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需要预防黄疸的重点对象是哪些

2017-06-14 16:51:36      

1、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尤其是低出生体重儿,往往其肝酶(肝酶【译】:转氨酶,是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一类酶)发育不良,影响肝脏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转运功能,加之早产儿容易出现喂养不足、感染、酸中毒、低蛋白血症,可加重早产儿黄疸。在临床上发现,即使足月新生儿,出生体重相对较轻的新生儿黄疸发生率也较出生体重较重的新生儿高。

2、产伤:就分娩方式而言,产钳及胎吸助产、臀位助产易引起新生儿头颅血肿、颅内出血和其它部位的淤血、淤斑,大量的红细胞破坏产生过多胆红素,尤其是头颅血肿,吸收需要2-3周时间,大的血肿吸收时间更长,是引起或加重黄疸的原因之一。此时,若新生儿合并其它高危因素,则可进一步使黄疸加剧,甚至导致核黄疸。

3、胎膜早破:胎膜早破本身并不引起新生儿黄疸,但其一方面易引起早产,低出生体重,另一方面导致胎儿宫内感染,两者均可诱发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4、男婴:目前普遍认为血清胆红素主要来源于红细胞的破坏,男婴红细胞数量多于女婴,因此,破坏相对较多,黄疸程度较重,发生率也相对较高。

5、胎儿及新生儿缺氧:常见原因是胎儿宫内急慢性缺氧、新生儿窒息。胎儿及新生儿的低氧血症及酸中毒,可抑制肝酶的活性,降低肝脏对胆红素的摄取、转化及结合功能,并能引起溶血,形成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黄疸的重点对象

产伤:就分娩方式而言,产钳及胎吸助产、臀位助产易引起新生儿头颅血肿、颅内出血和其它部位的淤血、淤斑,大量的红细胞破坏产生过多胆红素,尤其……详细>>

预防黄疸的重点对象

随着黄疸变得越来越普遍,人们对黄疸的预防也逐渐重视起来。由于生产环境与新生儿体质差异,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男婴等都是黄疸的高危对象,如不……详细>>

黄疸的预防与护理要点

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当你的孩子出现了黄疸的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多给孩子喂一点温水。对于黄疸一般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对于黄……详细>>

母乳性黄疸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详细>>

小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