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四种孩子容易被孤立 看看有你家孩子吗

2017-06-17 08:58:5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很多原因,宝宝上幼儿园后总是被排挤孤立,这让家长很是担心。那么面对宝宝被排挤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做呢,学学下面的方法吧。

哪些孩子容易被孤立

1、比较羞怯和容易退缩的孩子

当孩子自己玩得很投入的时候,他们不会注意到边上还有人可怜巴巴地看着他们,也不会主动去拉一个“很少有往来”的孩子加入他们的游戏。因此,那些性格内向,不会主动去融入一个群体的孩子,往往玩伴比较少。

2、缺乏交往技巧的孩子

在希望加入别人的游戏时,有些孩子会找到“给他们递上一个正缺少的工具”等机会顺势加入,而有些孩子永远只会站在边上看。

3、喜欢独自一个人玩耍的孩子

有时候听老师反映,别的小朋友在嘻嘻哈哈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的时候,宝宝却不喜欢参与,只是喜欢一个人在墙边推积木。不合群的宝宝往往容易被别的小朋友忽略,但他们并不是有什么性格的缺陷,不合群的宝宝或许只是在这个小圈子中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或者不喜欢他们的游戏方式。

4、自尊心过强的孩子

有些宝宝的好胜心很强,即使是在玩游戏的时候都很较真。如果在集体游戏里输了,他就会赌气说不要玩了。宝宝这样“输不起”会让别的小朋友感觉很没劲,久而久之就不愿意和他一起玩游戏了。

如何预防孩子被孤立

1、帮助孩子融入团体

作为父母,想要防止孩子被孤立,首先在平时的教育中,应该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懂得分享。必须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与谦让的品质,让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小学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小朋友。要知道,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不仅会预防孩子被孤立,还会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感受到快乐,孩子之间也会渐渐形成彼此关心、互相帮助的友爱关系。有时候,作为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准备一些零食或者孩子们喜欢的图书,让孩子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

2、和同学及老师密切互动

想让孩子合群,不被孤立,首先家长必须做一个合群的人。因此,胡嘉建议家长,多通过电话、微信或者QQ群,与老师或者同学的家长保持亲密互动。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孩子在学校的各种动态,一旦孩子之间的交往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方便地通过家长之间的协调来解决。

孩子被孤立了怎么办?

1、聆听孩子的心声

当孩子表现不开心,例如掉眼泪、心不在焉,或是情绪不稳等时,家长可试着与孩子谈天,询问他们是否学校发生什么事情,然后倾听他们的回应。假使孩子没被选入主力球员,试着让他们知道,其实你明白坐冷板凳的滋味,也能体会他们的感受。女孩们若知道你也曾在童年时期遭小团体排挤,或曾经穿不下同侪都在穿的“有型”服饰,也许会对自己的遭遇感到比较释怀。

2、教孩子学会宽容和原谅

我们也要适当的给交给孩子在人际中学会宽容和原谅。比如,当孩子在交往中遇到矛盾和纠纷时,家长可适当给予抚慰,并帮助孩子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找出自己或别人的不对之处,明辨是非后,妥善处理;告诉孩子对朋友要以诚相待,对其错误要帮助改正,要让孩子知道,原谅他就是给他改正的机会,宽容忍让有利于增进友谊。

3、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和进行自我调整

家长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和孩子一起分析他被孤立的原因,并和孩子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很多孩子在这个时候往往不愿意父母直接干预,如果是这样,父母不要直接去找老师或者找其他孩子的家长,而应该先分析孩子被孤立的原因,然后帮助孩子自己做一些行为上的调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三类孩子容易被孤立 孩子被孤立了怎么办

孩子一出生,尤其是一进入幼儿园,就有了与人交好的需求。然而,调查却发现约5%-6%的孩子,都曾在上学时被其他孩子所孤立,甚至因此而恐惧上……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和别人玩?几招让孩子快速融入孩子圈

从蹒跚学步开始,孩子将面临社会交往的挑战。对外边遇见的人能不能亲近,不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了算,孩子的小脑瓜里会自己想:我见过这……详细>>

这三类孩子容易不合群 看看有没有你家宝贝

不合群的孩子虽然说不上是什么病,只能算是一种气质类型,但却妨碍他们去适应环境和学习新知识,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很难与人合作,也很难适应今后……详细>>

这五类孩子容易长不高 看看有你家孩子吗

宝宝一出生,全家人都围着宝宝转,生怕照顾不好宝宝,吃的、穿的、用的都尽量满足宝宝。这样由着宝宝,宠着宝宝,也容易让宝宝养成一些不良习惯,……详细>>

孩子厌食十种诱因 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

小孩得厌食症就会影响小孩的营养吸收,也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长此下去,必将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对小孩的健康是大大的不利。那小孩为什么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