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只有懂得感恩才更快乐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2017-06-15 09:35:1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学会感恩很重要,可以让孩子体会更多的快乐,让孩子拥有更多的优秀品质,也会成为孩子今后人生路中一盏明灯,让孩子不迷失方向。

让孩子学会感恩的重要性

学会"感恩",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他们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许多父母不知不觉中在培养着白眼狼。他们替孩子做得太多,上学或放学路上,大多数孩子的书包都由父母背着,孩子心安理得空着手走;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用干家务,只要搞好学习……这些都是在助长孩子的受之无愧感,今天他认为你应该为他背书包、买手机,明天他就会认为你应该为他找工作、买车子、买房子,如果某天你给不了他想要的,他就要心生怨恨了。不懂得感恩的孩子也不懂得如何爱别人。要让他们学会"感恩",其实就是让他们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当孩子们感谢他人的善行时,第一反应常常是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这就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让他们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1、别让孩子的东西来得太容易

对孩子提出的要求,父母应先思考一下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则坚决拒绝,并且要告诉孩子为什么不合理,给孩子一些经受挫折的机会。不要孩子想星星就一定给他星星,想月亮就一定给他月亮,应该让孩子自己去争取自己需要的东西。当孩子通过一些努力获得所需的时候,他才会知道在父母的爱和保护下是幸福的。同时,父母也不要预先对孩子承诺太多。有些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食物和衣物,总想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生活中面面俱到,时间长了,孩子会觉得这一切来得都很容易,甚至认为他本来就应该拥有,于是也不懂得珍惜。

2、“计较”孩子的付出

孩子没有分一口好吃的给父母,没有记住父母的一个小要求,这都是父母必须“计较”的小事。别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一无所求,他根本不需要为父母做什么。可这不等于我们就也应跟孩子一样随和、大度。否则,孩子会觉得你对他一无所求,他根本不需要为你做什么。要让孩子懂得索取是要付出的,不能无条件地进行索取。

3、让孩子从感恩父母做起

父母应该让孩子理解父母的艰辛。如今不少孩子聚在一起往往吹嘘自己的父母地位怎样显赫,怎样日进斗金,却不愿讲父母真实的工作状况。事实上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父母工作的辛苦,更不知道父母的钱是何等的来之不易。

4、让孩子在对比中学会感恩

父母可以带孩子到孤儿院或伤残医院参观,可以鼓励、组织孩子与贫困地区的孩子结对交友等,让孩子在对比中体会过去不懂、不在意因而也不会珍惜的东西,改变孩子的冷漠,从而引发其慈悲心、惜福心、感恩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让孩子学会感恩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孩子一定要学会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能找到幸福;只有懂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孝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快乐。感思就是……详细>>

让孩子懂得说“不”很重要 如何有艺术地拒绝

生活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会遇到拒绝别人和被别人拒绝的时候,可是,有的孩子因为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结果常常被别人所左右,总是处于被动的……详细>>

换位思考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就是换位思考,也叫心理换位,就是指在看问题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对方,去体会对方的心情和感受,以便更好地体谅对方。特……详细>>

让孩子知道感恩

过于溺爱,宝宝就会认为家长的付出和对自己的千依百顺是应该的,不但不知道感谢,反而在稍微不如意时就大吵大闹。详细>>

宝宝感恩教育的培养方法

爱孩子是每一位父母的本能,为此,爸妈们倾尽所有、不求回报;然而,在父母所给予的无穷无尽的爱下,却造成不少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体谅他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