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孕妇为何会早产 三类因素常被忽视掉

2017-06-17 08:40: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预产期一般与实际生育日期相差无几,但是有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提前来到世上,这些宝宝成为早产儿。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原因可导致早产,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孕妇为何会早产

香水可导致孕妇早产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孕妇经常接触塑料、护肤液和食品包装中存在的化学物质邻苯二甲酸酯后,可能面临较高的早产风险。研究还发现,接触程度越高,妇女早产的可能性就越高。比如,对于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MECPP浓度在第75百分位数以上的妇女来说,自然早产的比值比是5.23,相比之下,所有早产妇女的比值比是2.39。邻苯二甲酸酯常见于香水、发胶、指甲油、防臭剂和护肤液中,它们还用于包装、塑料玩具、医药用品和药物等。

静电骚扰使孕妇容易早产

静电不仅仅是难受一下,它对人的健康是有负面影响的。持久的静电可引起人体血液的pH值升高,尿中钙排泄量增加,血钙减少,对孕妇的健康危害最大,静电可致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下降,让孕妇们容易感到疲劳、烦躁和头痛等不适,甚至引发流产或早产。因此有必要适当防范。

肚子发硬可引起早产

怀孕后期有的孕妇下腹发紧,发硬,有时候有些疼,多半见于早产。这是指妊娠末满37周的分娩。通常产妇可发现宫缩,表现为下腹发紧,发硬,腹痛。如果每10分钟内有2-3次宫缩,持续30秒以上,或伴有阴道血性分泌物排出,即为先兆早产,需去医院检查观察。若在观察过程中子宫颈口有进展性扩张,并且宫口已开大于2厘米,则早产将不可避免。

早产症状有哪些

腹痛

倘若生产提早到来,那么准妈妈会出现类似痛经的腹痛。情况严重者还会发现下体分泌物增加、发生阴道出血情况。出现以上情况需要及时就医检查,避免发生早产。

宫缩

子宫收缩是判断早产的主要依据之一。普通的子宫收缩一般没有规律,并且收缩频率不高。怀孕后期若发生子宫规律性地收缩、收缩频率较高,且下腹部时软时硬,肌肉发胀,这些情况都可能是早产的先兆。

破水

胎儿受羊水的保护。早期破水是孕妇下体流出类似小便的液体,一般发生在怀孕七个月后,随之会出现下腹疼痛的症状。出现这种请况时,孕妇要平卧,并将臀部垫高些,同时注意下体卫生,休息后若情况无好转要及时就医。

呕吐

剧烈的呕吐会造成孕妇的脱水,严重会造成生命危险,需要孕妇及家属加强注意并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早产

1、注意改善生活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增加休息时间。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避免不良刺激。

2、要摄取合理的充分的营养,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鱼、肉、蛋及豆类食品,多吃些新鲜蔬菜及水果。

3、怀孕后期应多卧床休息,并采取左侧卧位,以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减少宫腔内向宫口的压力。

4、妊娠期间要节制性生活,妊娠7个月后应避免性生活。

5、发现产前出血(主要是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和先兆早产征象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预防早产不能吃的食物

1、少食山楂。山楂活血化淤通经,对子宫有一定的收缩作用,可导致早产,最好敬而远之。在怀孕早期应注意要少量食用,有流产史、或有流产征兆的孕妇应忌吃,即使是山楂制品也不例外。

2、孕妇不可摄取太多的维生素A,这会导致早产和胎儿发育不健全,猪肝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忌过量进食。

3、忌食黑木耳。它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

4、忌食杏子及杏仁。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为孕妇之大忌。

5、忌食滑腻之品:苡仁、马齿苋。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能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早产的可能。马齿苋性寒凉而滑腻,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易造成早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症状 早产原因 早产

孕妇早产要警惕 几种异常表现恐是早产

十月怀胎都需要和很多的问题打交道,尤其是到了孕晚期很多孕妇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早产。那导致早产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早产儿为何爱腹泻 三个诱因家长要留意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为何易患脑瘫 三个因素新妈妈要知道

由于早产儿全身各系统功能发育尚不成熟,对子宫外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均较差,因此死亡率较高。为了避免早产儿夭折,做好护理工作极其重要。……详细>>

夏天孕妇为何容易早产?夏季预防早产的方法

准妈妈为什么在夏天更加容易早产呢?除了和炎热的天气有关,还有那些也许导致夏天容易早产的原因呢?想要预防早产发生,就要先知道早产的原因都有……详细>>

为什么说夏天容易出现早产 7类孕妇夏天要预防早产

准妈妈为什么在夏天更加容易早产呢?除了和炎热的天气有关,还有那些也许导致夏天容易早产的原因呢?想要预防早产发生,就要先知道早产的原因都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