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儿童疫苗到底打不打 所有家长都该看看

2017-06-16 10:29: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个名为“关注疫苗安全”的微信公众号,打着“一名有良知的疫苗接种工作者”旗号,宣称“为了孩子安全,请远离疫苗”,还表示所有疫苗都是有害的,不能给孩子注射任何疫苗。那么,疫苗到底打不打呢?

儿童疫苗到底打不打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临床上,疫苗并非百分之百安全,但若没有疫苗接种,儿童将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专家认为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几率,要远大于疫苗产生危害的几率。放弃疫苗接种,一旦接触到某种传染性疾病,患病几率和重症几率会更高。因此,不让孩子打疫苗等同于让其“裸奔”。

疫苗,它们不是治疗疾病的药物,而是一种由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制成的一种相对安全的毒素,医学上称做“抗原”。孩子们接受了防疫针后,由于机体受到了抗原的刺激,就会出现某些反应,从而刺激体内产生一定的抵抗力。

宝宝接种疫苗的种类

目前我国的国家免疫规划规定适龄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共10种疫苗,主要针对结核病、乙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甲型肝炎、流脑、乙脑、腮腺炎和风疹共12种对儿童健康和生命有严重威胁的疾病进行预防。

宝宝便秘可以接种疫苗吗

宝宝在便秘期间是可以注射疫苗的。

治疗便秘的药物都是润肠通便的药物,不影响孩子接种疫苗。孩子可以按规定接种疫苗 可以说是安全的,孩子服用治疗便秘的药物对接种疫苗没有影响。

只须宝宝不发烧,不感冒,不拉肚子就可以打疫苗的哦,没有感冒生病就可以打的。宝妈不用担心。

儿童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1、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是早产儿或者营养不良,最好先不要接种,和医生商量后定时间注射。

2、给宝宝接种疫苗以后不要急着回家,要在接种场所休息三十分钟左右,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和其他不良反应,可以及时请医生诊治。

3、宝宝一出生,医生就会给你一本小册子,上面会详细写有宝宝应该注射的疫苗和注射时间,父母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和时间进行接种,不要半途而废。如果因为粗心错过规定的注射时间,一定要向医生说明情况,另外约定时间注射。

4、接种以后,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局部感染。

5、宝宝接种以后,父母要细心观察宝宝的反应,不要让他剧烈运动,如果宝宝有轻微发热、食欲不振的现象,这是正常的,一般一到两天会自动消失。但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很长,就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疫苗你了解多少?接种疫苗要注意什么?

儿童疫苗可以保护孩子免受很多严重或是潜在的致命疾病的侵害,包括白喉、麻疹、脑膜炎、脊髓灰质炎、破伤风、百日咳等。我们很少甚至没有听到过这……详细>>

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幼儿期的宝宝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这可辛苦了妈妈们,面对多种多样的国内国外疫苗,到底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呢?详细>>

二类疫苗小儿到底该不该打

中国把儿童接种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这个划分基于行政划分。简单说就是:政府承担费用的,列为一类。既然是免费的,可以理解为是强烈推……详细>>

二类疫苗小儿到底该不该打

很多二类疫苗从儿童接种疫苗的必须性或者预防疾病风险的角度来看,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肺炎链球菌疫苗,它在欧美发达国家是非常普及的疫苗,但由……详细>>

了解这两个方面 帮助家长认识小儿疫苗

打疫苗是有效预防疾病的一个途径,所以接种疫苗对于疾病的控制很有帮助。儿童如何接种疫苗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