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老对鼻子做一件事 警惕是鼻炎来袭

2017-06-16 10:02: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在卧室里玩耍不会注意卧室或者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抛开跑去,那么粉尘会让宝宝的呼吸道感染,那么就是对鼻子的伤害,鼻炎就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如果宝宝经常有这种疾病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那么小儿鼻炎怎么治疗?

小儿鼻炎的症状

鼻痒和连续喷嚏:每天有数次阵发性发作,随后鼻塞和流涕,尤以晨起和夜晚明显。鼻痒见于多数病人,有时鼻外、软腭、面部和外耳道等处发痒,季节性鼻炎以眼痒较为明显。

大量清水样鼻涕:但急性反应趋向减弱或消失时,可减少或变稠厚,若继发感染可变成粘脓样分泌物。

鼻塞:程度轻重不一,单侧或双侧,间歇性或持续性,亦可为交替性。

小儿鼻炎的危害

一、鼻塞、晚上睡觉打呼噜:因长期严重的的鼻塞症状,使孩子呼吸困难,从而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出现,睡觉时严重缺氧,不及时控制病情,可诱发脑梗塞,或者是突发心脏病等,甚至会有个别患者出现夜间猝死的情况。

二、鼻炎病情的反复发作、引发鼻窦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因为人体的五官通过呼吸通道、血液循环、骨骼连接、咽鼓管等之间有着密切互通的关系,这时要是慢性鼻炎一直都存在的话,炎症扩散慢慢的就会引发过敏性慢性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等,这样一系列的鼻部疾病,继而就会慢慢的演变为中耳炎,或者是咽喉炎等,这些诶危机健康问题的疾病同样会尾随而至。

三、呼吸障碍、血氧浓度降低:人体只有正常的呼吸,才可以给身体补充足量血氧浓度,可是如果慢性鼻炎发作时间过长,那么患者的鼻塞症状就会变的极其严重,这时人体就会出现呼吸困难,从而使血氧浓度降低。

小儿鼻炎偏方治疗

1、苍耳子治疗

我们需要先准备40个苍耳子,将其捶碎。把捶好的苍耳子放在一个小锅中,加入少许的麻油,用小火慢煎。妈妈们需要细心等待,等到苍耳子炸熟了之后,将剩下的油脂收到瓶中,等到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了。使用的时候,妈妈们可以用干净的棉签,沾取少量的药油,涂抹宝宝的鼻部,最后是连续用两周,一天涂抹两到三次。这种方式的见效比较慢,需要妈妈们坚持为宝宝涂抹。

2、龙井川黄柏细末治疗

我们需要选择上等的龙井茶20克,川黄柏5克,将两者混合之后,研成细末。将研制好的药粉沾取少量,放进宝宝的鼻部,每天多次。龙井茶和川黄柏都具有解毒的功效,还具有降火的效果。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效果比较明显,妈妈们可以尝试看看。

3、孩儿茶治疗

妈妈们可以准备少量的孩儿茶,将孩儿茶捣成粉末状,之后将少量的粉末放入宝宝的鼻部。注意粉末的量,要考虑到宝宝的感受,减少由于涂抹药粉带给宝宝的不适感。孩儿茶粉末具有解毒的功效,还有消肿排脓的效果,因此很适合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宝宝。

儿童鼻炎的生活调理方法

患有鼻炎的患儿多半会表现出鼻子不通气的情况,除此之外也会经常出现有流鼻涕的现象。专家提醒,如果鼻涕黄浊的话必须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如果饮食不合理的话同样会严重影响到儿童鼻炎的治疗以及恢复。对于这部分患儿而言,日常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而对于一些辛辣、刺激、煎炸的食物必须要少吃,以免导致症状更加严重。

而如果鼻流清涕以及面色苍白的患儿,多半存在有体虚的情况,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饮食应该尽量避免苦寒、生冷,同时还要注意适当温补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有效的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危害 小儿鼻炎症状 小儿鼻炎

如何发觉孩子患鼻炎 孩子得了鼻炎家长这样处理

生活中鼻炎(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很常见的,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所以平时做好鼻炎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鼻炎……详细>>

孩子鼻炎切莫忽视 或会导致孩子容貌变丑

孩子也会患上鼻炎吗?答案是也会。鼻炎会给患者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对于孩子来说肯定也会。那么孩子患上鼻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小儿鼻炎或引起中耳炎 鼻炎患儿有何表现

由于宝宝生理结构的特点所致,鼻炎是小儿常见病,常常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非常难受。作为爸爸妈妈来说,要了解小儿鼻炎并积极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小儿鼻炎影响孩子一生 选用食疗法可治疗鼻炎

小儿鼻炎大多数是过敏性的,主要症状是鼻塞、遇冷空气打喷嚏、流清鼻涕、鼻涕倒流、记忆力减退,嗅觉差,还可伴有鼻痒、眼睛痒和流眼泪。在治疗鼻……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