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牙痒痒爱咬人 家长可以这么做

2017-06-18 08:54: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专家提醒,找到宝宝咬人的原因,对症处理就能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

宝宝咬人的原因

1、口欲期

口腔在宝宝发育发展过程中是一件很重要的器官。在婴儿期他们用嘴来进食、吮吸,使心理得到满足,同时也用嘴去感知世界,这就是为什么经常看到小年龄的婴儿总是把玩具往嘴里放的原因。咬东西是婴儿探索世界的行为,是无意识的。2-8个月宝宝正处于口唇快感期,他们通过咬人或者咬物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获得满足感,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求。

2、情绪表达

不会说话和无法表达清楚是这一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同时他们还不会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也不懂区分自身感觉和他人的差异,所以他们会用这一行为来宣泄自己正面或负面的情绪和情感。比如,喝饱了咬一口表达一下对妈妈的感谢、玩的高兴了咬一口来表达自己开心,愤怒、不舒服或害怕了咬住爸妈来传递信号、生气了咬一咬来表达自己的愤怒等等。而且他们的咬人行为往往对自身是愉快的,他们这时候还无法理解被咬者的痛。

3、好奇的模仿

有时宝宝咬人是一种模仿行为,是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方式而学习到的。宝宝好奇心强,当看到别的小朋友咬人时,会觉得是件很新奇的事,于是自己也会尝试着去咬人。由于宝宝没有是非观念,自己不会意识到做错事了,这时家长应明确告诉宝宝:咬人不是一个好宝宝的行为,爸爸妈妈不喜欢,以后不要再做,并要及时地反复强调。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

1、多一些亲子活动

有的宝宝会因为想吸引爸爸妈妈的注意而咬人,家长应该多陪伴宝宝。家长要注意,亲子关系不是时间关系,而是质量关系,亲情质量是发展宝宝亲子关系最重要的因素。建议家长最好每天固定一个专门属于宝宝的亲子互动时间,全家一起做游戏,暂时放开工作和家务,这是增进感情的最佳选择。

2、被咬后作出夸张的动作

夸张的动作可以让宝宝感受到他这种举动会伤害到所喜爱的人,宝宝远比我们想象中懂得看大人的脸色,他会从我们的表情中知道自己这种示爱的方式有点欠妥。

3、尽量克制情绪

父母可以用热情的大拥抱来回应对他的爱,同时明确地告诉宝宝:“妈妈疼”,可以把宝宝的小手放到他嘴里让他自己咬一口,问问他:“疼不疼?”告诉宝宝,咬人不是表达喜欢之情的最佳方式,引导他用语言、手势、拥抱表达情感。

4、尝试让宝宝和家长角色对换

对于咬人的孩子,不要过于责骂,以免产生强化效果。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给孩子营造一个平静的家庭环境,多使用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式来引导。比如,让孩子扮演被咬的孩子,家长扮演咬人的孩子,每次咬人后,家长要主动向对方道歉。在角色扮演过程当中,孩子更能够体会他人的心情,从而慢慢减少咬人的行为。当然,孩子从思想转化为行为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父母要有宽容的心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 宝宝咬人的原因

宝宝爱咬人是何原因 这么做轻松纠正宝宝咬人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详细>>

孩子爱咬人是正常吗?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

宝宝咬人是他宣泄(正面或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由于年龄关系,他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那么……详细>>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 教你如何应对爱咬人的宝宝

咬人的孩子,也许是想把自已的要求传达给对方,但又不会用语言很好地表达,烦躁不安中出现这种行为。这种情况有时会持续到1岁半。 详细>>

宝宝爱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

由于年龄关系,宝宝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详细>>

宝宝爱咬人或是因为这些原因 宝宝咬人怎么办

宝宝怎么变得“热衷于”咬人了?专家告诉你,宝宝的这些行为,只是身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表现,只要找到合理的方法,宝宝便会乖乖听话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