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应对

2017-06-18 08:14:5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经常会在幼儿园或者游乐园里面故意损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等东西,当老师或者父母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小朋友时,他会心里很不开心,而且会故意攻击受表扬的小朋友。一般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很是优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究其根源是嫉妒心在作怪。孩子为什么会有嫉妒心呢?家长该如何引导?

孩子嫉妒心强的表现

1、不能容忍身边亲近的大人疼爱别的孩子

孩子最初的嫉妒总是与自己的爸爸妈妈等身边亲近的人有关,当大人们疼爱别的孩子时,往往会表现出不满、哭闹、反叛等,有的甚至会出现一些倒退行为,如故意尿湿裤子,故意作出比自己实际年龄幼稚的行为,以期引起大人们的注意。

2、对获得家长、老师等表扬的其他儿童怀有敌对情绪

当别的孩子受到了家长、老师表扬时,往往表现得不高兴、不服气,认为自己不比受表扬的孩子差,有的还会当众揭发受表扬孩子的缺点或不足之处,尽管有些事实甚至是与其他孩子的受表扬无任何关联性,如“他的爸爸是个拉三轮车的”等等。

嫉妒心理的消极影响

嫉妒是一种原始的情感,是人类心理中动物本能的表现。嫉妒作为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对其各方面的健康成长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如果儿童长期处于嫉妒这种消极不良的心理体验之中,情绪上便会产生压抑感,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器官功能减弱,机体协调出现障碍。而这种障碍又会加剧不良的心理体验,使儿童产生诸如忧愁、怀疑、自卑等不良情绪,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造成不同程度的身心损伤。此外,嫉妒还会影响孩子对事物进行正确客观的认识,容易使孩子产生偏见,产生怨天尤人的思想,对孩子的人际交往具有不良的影响,最终抑制孩子社会性的发展。

孩子嫉妒心强的原因

1、外界不当的评论使孩子产生嫉妒之心

孩子产生嫉妒的心理,还源于外界不当的点评。比如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表扬其他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老师以成绩高低作为评判一个孩子优秀与否的标准;同学之间进行不正确的比较;等等。这些都会使孩子因自己的地位、荣誉等受到威胁从而产生嫉妒的心理。

2、父母错误的教育观点和方法

不少家长和老师,时不时地把孩子的"升降进退"与其他同学进行比较,这就让孩子感到其他同学对自己的威胁。比如说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常常会说些刺激孩子虚荣心的话:"你看看,你们天天一起上课,人家为什么每次考试都比你考得好呀?"也许你的初衷是想以此激励孩子一下,可这样的激励是不对的。因为你这样说,恰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觉得,是因为别人比自己强,才受到父母的斥责,别人的进步给自己带来了惩罚,因此他很容易对其他人产生嫉妒心理。

孩子嫉妒心强怎么办?

1、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

父母要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如画画、下棋,并经常让孩子和其他孩子进行比赛,如果孩子输了,父母再心平气和地安慰孩子:“比赛输了是正常的,不过呢,你要想下次得第一,可要好好努力啊!”因为这样就可将孩子的嫉妒,化作向上的动力。

2、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

有嫉妒心理的孩子一般都有争强好胜的性格。家长要引导和教育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和实际能力去同别人相比,更快地进步和取长补短。不能用不当、不光彩的手段去获取竞争的胜利,这样才能把孩子的好胜心引向积极的方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两个表现 孩子嫉妒心强怎么办

嫉妒是一种可怕的心理,在成人世界,嫉妒心会带来很大的危害,那么对于孩子的嫉妒呢,导致孩子嫉妒心强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克制孩子的嫉妒……详细>>

宝宝嫉妒心强的调试方法

当宝宝有了嫉妒行为后,很多妈妈会非常着急,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小心态就这么坏,长大了怎么好呢?详细>>

孩子好胜心强有何原因 孩子好胜心强怎么办

孩子好胜心强,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这种类型的性格就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能让孩子积极进取,力争把事情做好;不利的一面会让孩子缺乏宽容心,……详细>>

盘点孩子好奇心强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指某种事物或事件对孩子产生的吸引力,对孩子吸引力程度越深,好奇心就越大;吸引力程度越浅,好奇心就越小。好奇心这个大家都有,那么,……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们尤为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够有助于自身的成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