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新生儿喝羊奶好处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6-16 09:43: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羊奶中的蛋白质、矿物质,尤其是钙、磷的含量都比牛奶略高;维生素A、B含量也高于牛奶,对保护视力、恢复体能有好处。和牛奶相比,羊奶更容易消化,婴儿对羊奶的消化率可达94%以上。与喝牛奶对比,新生儿喝羊奶有哪些好处呢?

新生儿喝羊奶的好处

1、促进肠胃吸收

羊奶脂肪含量为3.6%-4.5%,脂肪球直径2微米左右,牛奶脂肪球直径为3-4微米。羊奶富含短链脂肪酸,低挥发性脂肪酸占所有脂肪酸含量的25%左右,而牛奶中则不到10%。羊奶脂肪球直径小,使婴儿容易消化吸收。

2、促进脑部发育

羊奶中含大量的B族维生素,充足的B族维生素是脑组织正常维持功能的先决条件,可以促进婴儿大脑发育及智力的发展。

3、防止肥胖

羊奶的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其中约25%为水溶性低挥发性脂肪酸,是能量的快速来源,不会造成婴儿的早期肥胖现象出现。

4、可解除大部分牛奶蛋白引起的过敏症

牛奶中的某些蛋白质如α-S1酪蛋白和β-乳球蛋白是目前公认的过敏源。在正常情况下,这两种蛋白质能 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如果人体的消化能力不足,这两种蛋白质以未被消化的形式进入人体,就会引起过敏反应。

5、羊奶可增加抗病能力

羊奶中含有和人乳一样的活性因子─上皮细胞生长因子(EGF),有益上皮细胞的生长,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

婴儿喝羊奶的注意事项

1、羊奶的营养价值与牛奶相近,但是羊奶的叶酸和铁含量较少,用羊奶喂养时需增加叶酸和铁的摄入,否则会引起小儿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2、空腹是不宜喝羊奶的。空腹喝羊奶,肠胃蠕动加快,羊奶在胃中还没有被完全消化吸收就被排入肠道中,影响羊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使得身体不能充分的吸收利用羊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最好是能在喝羊奶之前,先吃一点像面包、馒头、饼干之类的食物,能帮助更好地消化吸收。

3、羊奶不要储存在保温瓶中。在加热羊奶后,要及时的饮用,不要把羊奶装在保温瓶中,那样容易导致大量的细菌繁衍,饮用之后容易产生不适感。

4、羊奶不要跟药一起同食。喝羊奶时注意不要同时吃药,羊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容易与药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和羊奶的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喝羊奶好处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平时生活中很多妈妈都在为给宝宝吃什么奶粉发愁,商店里各种奶粉琳琅满目,可是总有一种是比较好的,比如羊奶。那么羊奶具体有哪些好处呢?又有哪……详细>>

新生儿喝羊奶粉好吗

如果妈妈有母乳,那么给宝宝吃母乳是最好的,如果没有奶水,羊奶粉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羊奶分子比较小,好吸收,不容易上火。但是现在的羊奶粉比……详细>>

新生儿喝羊奶好吗

如果妈妈有母乳,那么给宝宝吃母乳是最好的,如果没有奶水,羊奶粉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羊奶分子比较小,好吸收,不容易上火。但是现在的羊奶粉比……详细>>

新生儿喝羊奶好吗

宝宝是奶爸奶妈的最爱。因此,很多家长都非常注重给孩子补充充足的营养。不少家长都听说在母乳、牛奶之外,奶界出现了“新宠”---羊奶。羊奶是……详细>>

新生儿喝羊奶还是牛奶好

现在的宝宝都被家庭视为掌上明珠,羊奶与牛奶人均选择。羊奶与牛奶一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那么,对于新生儿来说,喝羊奶还是牛奶好?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