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有五个类型 判断黄疸的标准是什么

2017-06-19 09:54:4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时期黄疸这种疾病非常的多见,有很多的宝宝会出现黄疸的症状,严重的伤害了小宝宝的身体健康,下面我们不妨来具体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新生儿黄疸的呢?

新生儿黄疸的病因

一、喂母乳造成:许多人会认为喂母乳与黄疸有关,其实并不尽然,专家认为要把其他造成黄疸原因都排除,才能说是因为母奶造成黄疸。由于前1个星期的黄疸,有可能是因为喂食不足所导致脱水,这时如果新生儿黄疸指数标准小于20mg/dL就没有问题,因为至今还没有因母乳性黄疸产生脑病变报告的文献,所以一般不用终止母乳喂食,但如果新生儿黄疸指数标准超过20mg/dL,可以暂时停止喂母乳,用婴儿奶粉辅助。如果在48小时之内黄疸改善再重新喂食母乳,胆红素可能会稍微回升2~4 mg/dL,对宝宝不会有影响。母乳所产生的黄疸,大约会在1~3个月内完全消失。

二、红血球破坏过多:红血球破坏过多,这多半是间接型的高胆红素造成,它可以自由进出脑部,一旦脑部发育不成熟、本身有先天疾病或早产,就更容易造成伤害,因为黄疸主要就怕对脑部造成伤害。黄疸太高会造成脑部产生核黄疸,导致脑部神经发展障碍,甚至会死亡。但如果胆红素指数不高就可能没有问题。

新生儿黄疸的类型:

生理性黄疸,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所特有的一种现象,由于胎儿在宫内低氧环境下,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多不成熟,易被破坏,胎儿出生后,造成胆红素生成过多,约为成人的两倍;另一方面,新生儿肝脏功能不成熟,使胆红素代谢受限制等原因,造成新生儿在一段时间出现黄疸现象。

感染性黄疸,感染性黄疸是由于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等原因,使得肝细胞功能受损害而发生的黄疸。病毒感染多为宫内感染,以巨细胞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常见,其他感染有风疹病毒、EB病毒、弓形体等较为少见。细菌感染以败血症黄疸最多见。黄疸的特点是生理性黄疸后持续不退或生理性黄疸消退后又出现持续性黄疸。

溶血性黄疸,溶血性黄疸最常见原因是ABO溶血,它是因为母亲与胎儿的血型不合引起的,以母亲血型为O、胎儿血型为A或B最多见,且造成的黄疸较重;其他如母亲血型为A、胎儿血型为B或AB;母亲血型为B、胎儿血型为A或AB较少见,且造成的黄疸较轻。据报道,新生儿ABO血型不合溶血的发病率为11.9%。

药物性黄疸,如由维生素K3、K4、新生霉素等药物引起者。遗传性疾病如红细胞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陷、红细胞丙酮酸激酶缺陷病、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半乳糖血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囊性纤维病等也可引起黄疸。

母乳性黄疸,因吃母乳新生儿发生黄疸称为母乳性黄疸,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病理性黄疸。少数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其黄疸程度超过正常生理性黄疸,原因还不十分明了。

判断新生儿黄疸的标准是什么

(1)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的黄疸主要见于各类溶血性疾病、新生儿黄疸等疾病。直接胆红素与总胆红素比值小于35%。

(2)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的黄疸 见于各类肝内、肝外阻塞使胆汁排泄不畅,直接胆红素与总比值大于55%者。

(3)肝细胞损伤混合性黄疸见于各类肝病,表现为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均升高,直接胆红素与总胆红素比值为35%~55%,检查肝功能可获得异常结果。

新生儿黄疸的危害:

生理性黄疸,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产生过多、肝脏功能不成熟、肠肝循环而导致胆红素浓度增高,出现的黄疸,临床上称为生理性黄疸。足月儿的生理性黄疸是在第2~3天出现,这时皮肤呈浅黄色,巩膜(白眼珠)以蓝为主微带黄色,小便稍黄,一般情况好,第4~5天到达高峰,在第1~2星期消失,检查肝功能正常、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增加。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会出现得较早、较高,也持续较久,但多于生后四周消退。

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的原因有溶血、重症感染、新生儿肝炎、胆道闭锁以及代谢性疾病等原因引起。黄疸不论何种原因,严重时均可引起“核黄疸”,其预后差,除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外,严重的可引起死亡。对病理性黄疸进行病因分析,通过对新生儿黄疸及早进行相关的检查和临床观察, 加强新生儿胆红素监测, 及早发现病因, 进行对因治疗, 可有效地减少胆红素脑病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是降低新生儿胆红素脑病致死率和致残率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新生儿黄疸会有危险吗

新生儿疾病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黄疸,还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当宝宝出现一些症状时,家长要注意观察。那么要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类型

临床上一般将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大类型。详细>>

新生儿黄疸能预防吗 宝宝黄疸的三个类型

新生儿黄疸,现如今已成为了新生儿的常见病,多发病,有的新生儿通过治疗可以很快的康复,有的新生儿黄疸则久治不愈,给新生儿的发育带来了严重的……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黄疸 注意它的特征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一般主要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的黄疸我们则需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