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发育不完善孩子易斜视 斜视康复训练有五个方法

2017-06-18 08:23:32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内斜视,俗称“对眼”、“斗鸡眼”。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斜视的原因

1、发育不完善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人的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的,这种功能建立与视觉功能一样是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逐渐地发育和成熟起来的。婴儿出生后2个月只有大体融像,精确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续到5岁以后,立体视建立最迟,6~7岁才能接近成人。这段时间如有高度屈光不正和屈光参差、视网膜黄斑发育异常以及黄斑疾病、视传导通路疾患,不能形成双眼单视就会发生斜视。或者由于儿童原来形成双眼单视功能不稳定,外界的刺激(如发烧、惊吓、外伤等)使这种不稳定的能力减弱丧失而引起斜视。眼斜视后又阻碍了双眼单视发育,加重了斜视的发展,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说5岁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期。

2、先天异常 这种斜视多由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育异常,眼外肌本身发育异常,中胚叶分化不全,眼肌分离不良,肌鞘异常及纤维化等解剖上的缺陷或支配肌肉的神经麻痹所致。也有的由于生产过程中,使用产钳造成婴儿头面部损伤或母亲生产时用力过度致胎儿颅压升高产生大脑点状出血,而出血刚好在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核处引起眼外肌麻痹。此外,也有遗传因素,斜视眼在家族中遗传不是全体成员,这种缺陷往往是间接遗传到下一代子女身上。一般出生6个月内发生斜视称先天性斜视,它不具备建立双眼视物的基本条件,对视功能的发育危害最大。

3、眼球发育特点使儿童易患斜视 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

4、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 如果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或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内斜”;相反,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外斜”。

(视频为中山大学中山眼中心斜视弱视专科主任医师林小铭谈小儿斜视)

如何发现儿童斜视

1、角膜映光法

这个方法很简单,爸爸妈妈只要手里有一个手电筒或者照相机即可。检查时只要打开手电筒或者照相机,让孩子看光源。根据孩子眼中的光点来判断孩子的眼位。

正常眼位,双眼角膜映光点均在瞳孔正中。

内斜视,左眼角膜映光点在瞳孔外侧。

外斜视,左眼角膜映光点在瞳孔内侧。

2、交替遮盖法结合观察头位异常

有种特殊斜视可以导致患者歪头看东西,这种现象称为斜颈,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眼性斜颈。而要鉴别是否为眼性斜颈也很简单,只要盖住孩子的一只眼睛后,孩子的斜颈就消失了,就高度怀疑眼性斜颈,此时应及时带孩子到眼科就诊。

3、观察孩子是否畏光

如果孩子出现畏光,在阳光下喜欢眯眼睛,这时应警惕是否有间歇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常见症状就是畏光,由于光线刺激视网膜,破坏了融合,患者可能是为了避免复视,或者影响了融合性集合幅度,使患者主动闭眼。

斜视的训练法如下

1、盯视

盯着不同距离、方位的目标集中精力看,训练两眼的配合能力。

2、单眼遮盖

将健眼遮住,只用患眼看,坚持一段时间,有时医生用此法治疗弱视。本人认为至多起一部分作用,如其他几条做得较好的话,可以不遮,毕竞会造成一些不方便。如要做的话,可以在暑假用三两个星期试试,每天五六个小时即可。同时眼睛配合补充伊分子叶黄素,使眼睛受到更好的保护。

3、参与一些球类活动

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鉴于你孩子年龄偏小,可进行一些低强度的基本练习。

4、进行一些跳绳、跑步等的竞技性训练

以前很多人会认为这对预防近视毫无帮助,但发现对打通某些血脉很有用处,所以有较强的防近治近作用。

5、用手小心的用力按住眼皮向相反方向拉一拉

如果患眼怎么看也不能纠正,可用手小心的用力按住眼皮向相反方向拉一拉,经常性做一下试试。

儿童斜视如何预防

⑴注意卫生

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用眼卫生。如灯光照明要适度,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少打游戏机或电脑游戏,不看三维图等。

⑵平时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变化情况及一举一动,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看电视时不能老坐一个位置或一种姿势。幼儿园老师应留意孩子学习、手工操作、活动时的用眼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反馈给家长,幼儿园每年最好要请眼科医生对每位儿童进行常规的斜视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斜视,及时得到治疗,对于有屈光不正的患儿可及时配镜,以防发生斜视及弱视。

⑶注意有无遗传问题

对有斜眼家族史的儿童,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注意有无远视或散光。

⑷特殊时期加强护理

婴幼儿的发热、出诊、断奶时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训练方法 斜视原因 儿童斜视

孩子斜视警惕眼神经发育异常 矫正孩子斜视的方法

斜视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发病时常表现为当一只眼睛直视目标时,另一只眼便斜向一侧。而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用……详细>>

孩子发生斜视的六种原因 几种鉴别斜视的方法

斜视就是眼位不正,因发病原因不同,分麻痹性斜视和共同性斜视两大类,根据眼位偏斜的方向又分为内斜、外斜、上斜、下斜和少见的旋转斜视。下面小……详细>>

儿童斜视如何早期发现 防斜视有三个方法

儿童斜视早期发现有许多方法,家长根据儿童斜视的主要症状和一些小方法可早期发现。为避免孩子错过斜视的治疗时间,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斜视的症状有……详细>>

治疗儿童斜视的方法 治疗斜视都要当心什么

生活中对于斜视疾病的出现人们都是相当的害怕的,其实斜视这样的疾病出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加重视,那么治疗儿童斜视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儿童时期易发生斜视 如何预防斜视呢

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一般儿童斜视是先天造成的。家长应及时发现儿童斜视的症状,早治疗,因为斜视会影响到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不可忽视。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