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父母过度宠溺孩子 其实就是害了孩子一生

2017-06-23 10:06:27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怎能做到不宠不溺?不过人也得有理性的一面,为了孩子的将来,作父母的有时还真的必须恨下心来理性一点,适当地宠爱孩子是应该,但不能过度,要把握其中的分寸,毫无原则的过度宠溺,对孩子有百害无一利,对此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不要等到孩子长大不成器了才后悔莫及。父母过度宠溺孩子会有些什么后果?

父母过度宠溺孩子的后果

1、养成依懒性

孩子长时间处在家人的照料之中,知道什么事情都会有人来做的,自己也就什么也不想做,甚至到了吃饭的时间也还需要等待家长来叫才肯吃饭,很大了还不会自己穿衣服,不会自己穿鞋子,总之就是一个什么也不会的小婴儿一样。长时间如此,孩子就会养成依懒性,自己什么也不想做,这对孩子来说是致命的伤害,不利于他们日后独立面对生活,也不利于他们与他人沟通交流,离开了家庭这个温暖的环境之后,他们就会发现自己像个白痴一样,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很是自卑,也就容易导致孩子的抑郁心理,对孩子造成不轻的打击。

2、孩子变得自私自利

被过度宠溺的孩子,由于长期被父母的溺爱所包围,根本不知道为人着想,不会将心比心,不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又自利。也许有人会说,这个社会就应该自私一点,这样才不会吃亏,实在是大错特错,自私也许能谋一时之利,但自私之人的事业必定迟早会失败,感情生活也一样,所以孩子可以学习不够好,或者不够聪明,但绝对不能过于自私自利,否则将来后果难以设想。

3、失去友谊

对于从小在溺爱之中长大的孩子来说,他们总认为别人需要无理由地关心他们照顾他们,也就会在离开家庭之后受到很大打击,因为同学或是朋友是需要自己先关心他们才能获得友谊,如果他们不付出的话,友谊就有可能离他们而去,这对孩子来说是很伤心的一件事,当一个孩子没有一个朋友,因为他的不良习惯等问题而导致孩子孤独一个人的话,孩子的性格上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也就容易患上抑郁症状。

家长该这么做

1、在该拒绝孩子的时候绝不“心慈手软”。经常听到有家长这么说“算了,算了,这次就算了,下不为例哦”其实笔者自己也这样说过,但后来发现,孩子不会因为大人的一次心慈手软而感动,反而是变本加厉,每一次遇到做错的时候,就会哀求大人再给一次机会。因此在遇到孩子原则性错误的时候,坚决的说一次不,因为有了第一次的妥协,就必定有第二次的妥协。久而久之,孩子会越来越任性。

2、令行禁止。说“不”后,家长对孩子的妥协,意味着食言,失去了威信之说,还会使孩子沾染上不守信用的习惯。

3、在该拒绝孩子的时候,选择适当的惩罚,让孩子明白他的错误是很严重的。不要因为孩子的哭闹就心疼,错了就是错了,家长的妥协与放任,也往往让孩子做事半途而废。事事顺从孩子的意思,孩子就会目中无父母,认为父母会满足自己的一切要求,甚至认为父母是在怕自己。一旦孩子有了这种优越感,就相当可怕。趾高气扬惯坏了孩子,以后进入社会,如此自私和无理,又怎么去和他人合作交流呢?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像一张白纸,孩子靠家长教育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该这么做 过度宠溺孩子的后果

盘点父母过度宠溺孩子的危害 怎么避免溺爱孩子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详细>>

家长过分宠溺孩子有7大危害 如何避免?

家长过分宠溺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哦。虽然,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都会很宠爱幼儿。不过,小编要提醒家长们,过分的宠溺孩子会影响到正……详细>>

老人宠溺孩子危害大 聪明父母这样做

老人家特别宠爱孩子,把孩子养成了爱发脾气、非常自我的性格,现在想要自己带孩子了,却无从下手。其实这样的事情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当老人家……详细>>

孩子不能过度喂养 过度喂养有危害

孩子的喂养一直是每个父母心中的大事,孩子喂养得好,会长得高长得快且聪明;孩子喂养不好,容易导致抵抗力差、经常生病等后遗症。但是,随着物质……详细>>

孩子别纵!这些后果家长承担不起

现在的家庭很溺爱孩子,孩子要什么要做什么,不管是好是坏家长都不会去制止有些甚至在孩子做不对的事情的时候反而帮着孩子一起做。这样纵容孩子会……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