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常常以自我为中心 家长该如何应对

2017-06-19 09:27: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有溺爱孩子的习惯,这样孩子容易出现以自我为中心、交际能力差等等问题,那么,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家长们应该怎样做呢?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原因

1、自我意识萌芽

一般来说,儿童在三岁左右有自我意识的萌芽,儿童以自我为中心观察世界,认为周围的人和事物,这时候其实是培养孩子如何与周围世界相处,对孩子进行引导的最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乏有效的引导,甚至是因为爷爷奶奶的溺爱或保姆的无意纵容,那孩子的自我意识反倒会进一步强化,自我倾向过于严重或到了4-5岁,甚至6-7岁,还停滞在自我中心阶段,这就成了问题。

2、家庭教育方式不当

因为在家里全家人都以他为中心,我们原来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败家子”的写照,但现在我们想想家里的小孩子,有多少个不是这样呢?家庭将孩子当成家里的小皇帝,以孩子小为借口什么都哄着、宠着,使他从小养成了“这世界上所有人都是围着我转,都是为我服务的”这样一个思维习惯,那这样的孩子怎么不以自我为中心。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1、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有时宝宝的无理取闹仅仅是想要父母多陪陪他,如果是这种情况,父母可以尽量满足宝宝的需求,给予宝宝足够的爱与安全感。在这个基础上,父母要注意自身言行,对家人不能过于霸道,对宝宝的期望与要求不能过高,而要尽可能合理,在尊重宝宝的前提下适当给宝宝一些控制权,让宝宝通过观察父母的言行明白,谁也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关注与尊重。

2、教孩子学会分享

父母给宝宝树立榜样,在生活中多做分享行为。讲很多,不如做一件,宝宝还不能通过教导,理解分享的含义。创造分享机会,可以让宝宝分发东西,给宝宝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营造分享后的愉快感,让宝宝体会到分享的快乐,这是鼓励宝宝学会分享的重要环节。树立分享行为的规则,让宝宝知道分享需要顺序、等待、轮流、平等、合作等规则挑战自我是宝宝最大的能力。

3、多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不要想着孩子事事都不吃亏,其实让孩子经受些挫折会更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生活中的挫折会让孩子更加成熟与坚强,没有经过挫折的孩子永远长不大。孩子与人交往有问题,在与人交往中受了委屈倒未必是坏事,家长以“同理心”进行引志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那种担心孩子与人交往存在问题就更怕孩子与人交往的作法只能使孩子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4、制定规矩,拒绝宝宝的不合理要求

父母可以制定一些规矩,并耐心而详细地向宝宝讲解这些规矩,让宝宝在遵守这些规矩的过程中明白,他仅仅是家庭与社会的一员,他会得到大家的关注,但他不是世界的中心,其他人的需求也同样需要得到尊重。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管宝宝如何哭闹,一旦规矩设立,父母就一定要坚持原则,只有这样才能让宝宝明白无论如何,他必须遵守这些规矩。如果父母轻易地因为宝宝的哭闹而将规矩抛到一边,那么父母的规矩就会形同虚设,同时父母的威信也会在宝宝的眼里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是何原因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人际交往在学校或社会中非常重要。 然而,自我主义可能成为儿童与人交往的绊脚石。 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如果不引导儿童,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未来……详细>>

孩子太自我了怎么办?家长怎样纠正?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有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想问题和做事多以自己为主。详细>>

孩子自言自语不是病 家长该如何引导

细心的父母可能会发现,孩子在独自游戏时,常常会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还常常自言自语,时而与这个角色对话,时而又与另一个角色对话,好像他正在……详细>>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应对

有些孩子经常会在幼儿园或者游乐园里面故意损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等东西,当老师或者父母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小朋友时,他会心里很不开心,而且……详细>>

孩子在客人面前没礼貌怎么办?

“妈妈光和客人说话,我也想和客人讲话。”这种心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然流露,具有这种心理是幼儿的一大特征。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