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多和孩子聊聊天 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四个秘诀

2017-06-19 09:31: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许多家长都感到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十分困惑,孩子不听话,什么方法都用过了,但不管用,实在是束手无策,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发生在孩子身上,但病根却应在父母身上找,即孩子生病父母要吃药。其实问题的关键是父母不能与孩子很好地沟通交流。

家长多与孩子沟通的好处

1、通过和孩子沟通,父母的爱可以及时地传递给孩子,并深深地在孩子心里扎根。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沟通和交流的依赖,“亲其师才能信 其道”,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才会产生效果。父母如果能保持和孩子聊天的习惯,孩子会很开朗、很聪明,反之,孩子不仅性格内向,有时还会出现心理障碍。一位妈 妈带着4岁的儿子来向我咨询:她的孩子性格非常孤僻,不会与人交往,幼儿园不愿接受她的孩子。经了解,孩子出生时是正常儿童,但由于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冷 战。孩子从小缺乏与人沟通、交流,成长中一直很孤独,才成为现在这个样子。

2、家长经常和孩子沟通聊天,才能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把爱和帮助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如果父母不注重和孩子聊天,就无法了解孩子的需求。孩子小时依赖父母、很听话,稍一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便不愿再听父母的教导,慢慢地和父母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3、家长多与孩子沟通聊天,当孩子完全对父母敞开心扉的时候,就会建立起一条通向孩子精神生命的绿色通道,和孩子成为永久的好朋友,孩子也更愿意接受家长的教诲。

与孩子有效沟通

1、家长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养,树立自己的威信。一个不爱学习只顾自己吃喝玩乐的家长,一问三不知的家长,品行恶劣、行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家长是不会培养出好孩子的。

2、父母与孩子要坦诚交心。这样才能了解孩子的心境,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出现了问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给予适当的引导和帮助。譬如遇到孩子有些不良行为时,如上网成瘾、抽烟等,父母首先要冷静处理,不要气昏了头。要以体贴、谅解的语气鼓励孩子说出原因或心中感觉,巧妙地使用沉默与倾听,领略孩子谈话的要点或弦外之音。由于父母的态度诚恳及友善,孩子会毫无保留地宣泄内心的情感,通过聆听、对话的方式,父母逐渐引导孩子重新思考问题的核心,共同摸索一个解决的办法,孩子知道父母尊重他、愿意接受他,了解他和帮助他,当然孩子也就会听父母的话,改正不良毛病。

3、孩子学习要有一个好的小环境,不求高档,但求氛围,学生学习的时候要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闲谈,朋友聚会等等尽量少在家中接待。还有,就是要创造和睦、祥和、稳定的家庭气氛,父母不要经常打架、吵闹,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发展。

父母养成和孩子聊天的习惯,不仅能使孩子从父母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别中得到充分的教育,还能使父母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深厚的 亲情,稳固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父母应充分了解与孩子聊天的意义,并通过聊天给孩子润物细无声的爱和支持,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么与孩子沟通才有效

“现在的许多父母都有这样的困惑,为孩子操碎了心,可是孩子就是不听家长的话。”张勤说,如果说父母也是一种职业的话,那它应是世界上最难的职……详细>>

你会和孩子聊天吗?正确亲子沟通有利宝宝成长

你会和孩子聊天吗?家长和学龄前儿童聊天是很有必要的,正确的亲子沟通方式不仅可以拉近彼此的感情,对宝宝心理发育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里……详细>>

家长怎样与孩子沟通

父母怎么与孩子沟通呢,父母怎样与孩子有效的沟通呢,想要做到父母与孩子的沟通舒畅,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学会倾听,且允许孩子发脾气,真诚地作出……详细>>

家长和孩子沟通应讲究语气和方法

家长要如何与孩子沟通呢?要知道,良好的亲子沟通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是很重要的。家长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讲究语气和方法,这样才能做到最有效的沟……详细>>

怎样与早熟的孩子沟通

父母经常难以接受孩子这么快就进入青春叛逆期,认为小学生仍应处于黏溺父母的阶段,这种认知差距难免形成亲子冲突。当孩子需要人陪时,多陪伴他,……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