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多跟新生儿交流好处多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2017-06-19 09:40: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婴儿是无意识的,交流部交流的无所谓,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婴儿出生前几个月虽然是出于无意识的阶段,但是其大脑却处于迅速生长的时期,经常与宝宝交流可以促进其大脑发育的。如何跟新生儿交流呢?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1、眼神交流

可以通过眼神与宝宝交流,注意宝宝的眼睛,观察宝宝在注意什么,用他在试图寻找的东西类与他交流,进而吸引他的注意力,更好的与宝宝交流。

2、表情交流

新生宝宝能注意到不同的表情,如果你对他做出夸张的表情,他就会目不转睛地看着你。而且有的宝宝天生就具有模仿能力,当对他做出吐舌头的动作时,他也会学着吐自己的舌头。听上去很不可思议,对不对?在所有的表情中,宝宝最喜欢看到的还是妈妈的微笑,这说明他能够记住这个表情代表的是安全和甜蜜的信号。

3、手势交流

婴儿在不能说话的时候 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除了会增加注视次数与时间之外,还会采取身体局部靠近或者伸手去抓等动作,因为可以与宝宝通过手势进行交流,比如拍手做欢迎状,伸出手臂做拥抱状,这些宝宝都是能够看懂,并且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相应的条件反射的。

4、抚触交流

温柔的安抚和拥抱是一种爱的交流,宝宝很喜欢妈妈常常抚摩自己。这种通过皮肤传递的爱意使宝宝避免了焦虑、害怕等负面情绪,在大脑中产生安全、甜蜜的信号,既满足了心理需求,又促进智力的发育。

5、言语交流

人与人之间最多的交流就是通过言语进行的交流,即使宝宝还没有掌握完全的语言和语法,哪怕他只是依依呀呀的发出一些不规则的声音,父母也不要忽视,要积极的与宝宝交流,你可以学他的发音,也可以注视他,这样他语言功能会发育的比较快。

多跟新生儿交流的好处

婴儿期的宝宝对大人们的语言意思还不了解,因此也同样是无法用语言与大人们进行沟通。不过据专家介绍,其实婴儿的大脑细胞都是在他所听和所看还有就是所闻的刺激下来刻画印象。所以,在父母们对着你的宝宝说话的每一个瞬间,这都会对你的孩子的脑细胞产生着一种惊人的影响。在婴儿的语言发育上,一般都是可以分为3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为:发音阶段和理解语言阶段还有语言表达阶段。在宝宝刚刚出生后,爸爸妈妈就应该开始和你的宝宝多多交流,虽然宝宝不会说但是他可以观察大人的表情。这样的不断的进行交流对孩子的语言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跟新生儿交流的好处

跟新生儿交流也很重要 如何跟新生儿交流

众所周知,婴儿还不会说话,他能感觉到的仅仅是语气和音量。但是,如果父母由于婴儿听不懂而不跟他沟通的话,这样对宝宝是没有什么好处的。那么,……详细>>

新生儿也需要进行亲子交流 如何与新生儿交流

父母觉得新生儿不会说话,所以不用和他们交流什么。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新生儿是需要交流的。父母要学会与新生儿交流,那么,怎么和不……详细>>

如何与新生儿交流

虽然新生儿刚刚来到人世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天睡眠时间长达十八、九个小时,你可千万不要以为无法与他们进行交流或者游戏。其实此时的新生儿已……详细>>

如何与新生儿交流或者游戏

虽然新生儿刚刚来到人世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天睡眠时间长达十八、九个小时,你可千万不要以为无法与他们进行交流或者游戏。其实此时的新生儿已……详细>>

如何与新生儿交流

虽然新生儿刚刚来到人世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天睡眠时间长达十八、九个小时,你可千万不要以为无法与他们进行交流或者游戏。其实此时的新生儿已……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