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爱攀比 背后的真正原因竟是这样

2017-06-19 09:43:2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孩子之间总是爱相互攀比,炫富、比父母“官”大小、比玩具等。对于孩子爱攀比,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1、家长过分疼爱

家长不要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满足他一切他想要的东西,否则就会很容易养成孩子过度的自我中心心理。另外对孩子的千依百顺、娇生惯养也会很容易造成孩子的攀比心理,长期下去就会歪曲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

2、天真幼稚的天性

幼儿天真无瑕,心灵纯洁,模仿能力、好奇心较强,易教易懂易模仿,是学知识学本领的时期,但幼儿未能辨别是非曲直,真善美丑,什么都跟着学,因此,这种幼稚的天性为幼儿攀比提供了心理基础,常为父母所忽现。

3、家长的自卑心理

有些家长经济不太宽裕,或下岗了,怕自己的孩子受人欺侮,让人瞧不起,当孩子说××有什么东西时,父母便迫不急待为自己的孩子买一份,哪怕自己再苦再累也在所不惜,这也是导致孩子产生攀比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1、告诉孩子挣钱的辛苦

孩子都不知道钱如何来的,以为要钱就有,这时候家长就要告诉孩子钱不是无中生有,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有钱,挣钱是辛苦的。最直接让孩子知道挣钱的辛苦的方法就是让孩子通过做家务来赚取他的零用钱,当他做家务累了做完再拿到零用钱,这时候他也应该体会到了挣钱的辛苦。

2、别拿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攀比

有些家长喜欢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来攻击孩子的短处,比如“她长得真好看,成绩真好,你看看你”,这在短期内容易让好强的孩子进行盲目攀比,长期频繁使用,则会大大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并导致逆反心理。父母都是孩子的榜样,当父母都是喜欢攀比的话,孩子很大可能会养成攀比的性格。

3、适当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

当孩子提出要求时,首先应考虑要求是否合理,客观情况是否允许,如果合情合理,不妨满足一下孩子的要求,这有助于亲子沟通。如果现实不可能,也要跟孩子充分沟通说明情况,而不是直接拒绝。建议制定一个消费计划,与孩子共同约定执行。计划外的消费可要求孩子用帮家里干家务活、勤工俭学的社会实践来获取,让孩子体验赚钱的艰辛,并培养理财能力。消费后,可对孩子进行心理引导,告诉孩子,买下这个东西是有用处,而不是为了跟别人比较。

4、树立正确的优越感

当孩子觉得自己比别人差的时候,自然而言就会慢慢产生自卑心理,但若孩子自卑时反而会激发他更大的对优越感的需求,所以家长要及时因势利导,引导孩子将优越感建立在正确的事情上,从而帮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优越感。

5、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习惯

勤俭节约和富贵贫穷没关系,这是一个人优秀的品质,是对物质生活的一种态度,平时父母要试着勤俭,孩子才会跟着学会。很多孩子的虚荣心强都是被家长助长的,及时让孩子认识到势利虚荣的危害,并告诉孩子该怎么做。

其实,儿童讲虚荣、爱攀比多数是受父母影响,所以家长在家庭教育应及时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盘点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从孩子一两岁起,父母经常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孩子容易贪新忘旧,喜欢跟别的孩子比这比那,而且他们总是想购买新玩具……孩子爱攀比怎么办?详细>>

攀比心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所谓攀比心理,是刻意将自己在智力、能力、生活条件等方面与别人进行比较,并希望超越别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攀比是现在普遍存在于孩子之间的一种现……详细>>

男孩子爱哭的真正原因

很多人都认为,哭是女孩子的专利,男孩子不应该哭。其实,哭作为人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并没有男女之分,每个人都可以用哭来宣泄悲伤或紧张的情……详细>>

孩子的攀比心理有何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面对孩子的“我们班的小明都有那个玩具车,我也想要!”、“为什么我没有!”这些攀比问题,家长很是头疼,孩子爱攀比,家长该……详细>>

孩子说话突然口吃 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

有些家长会发现,原来聪明可人的宝宝说话突然“不利落”了,说话开头老是重复。她们焦急万分:家中没有口吃的遗传,周围也没有人是口吃,这种情况……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