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网络是把双刃剑 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上网

2017-06-17 21:38:3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代的孩子们来说,网络是他们在生活与学习中不可缺少的,网络也带给孩子们很多方便,帮助孩子学习到很多知识。但是万物有利就有弊,带给孩子们好的知识的同时,网络也带给孩子太多反面的东西,特别是一些内容非常不健康的一些图片、视频等等,会带给孩子特别是青少年很不好的影响,对孩子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如何引导小孩子正确上网呢?

父母认知误区

1、形成网瘾,一定是孩子的错

面对网瘾孩子,不少家长劈头盖脸就是一顿痛骂,实际上,网瘾的形成不一定就是孩子的错。根据研究,孩子形成网瘾的原因有很多,父母的不陪伴、父母的不沟通、学习压力过大、没有伙伴等原因都可能造成孩子网瘾的形成,因此,作为父母,应该理性的从多方面思考孩子网瘾形成的原因,而不应该武断对待,让孩子产生反感。

2、不让孩子上网

杜绝孩子上网是不现实的,所以家长应该多了解现在的网络发展,多与孩子一起上网,装一些屏蔽软件,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上网环境。连你自己对网络都不了解,你又如何说服孩子不去沉迷网络。知己知彼,要求的不止是对孩子了解,还要对他沉迷的网络了解。在日常里,多了解网络,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例如在网上看教学课程等。

引导孩子正确上网

1、要是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让孩子在家中上网,可以避免孩子在网吧逗留,在网吧的孩子行为都会处于失控状态。在家中,电脑可以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可以父母就可以了解到孩子的上网情况。

2、要教育孩子(尤其是女孩)网上交友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轻信对方的话;尽量不要单独会见网友,如果真的需要见面,必须在亲友的陪护下进行。

3、孩子上网,首先要指导孩子进入安全的网站,家长要控制上网时间,养成孩子遵守诺言的习惯,该下线是就下线,培养孩子不迷恋网络的习惯,增强自控能力。当孩子存在操作失误或者接触到不健康的东西时,家长要宽容地对待孩子,和孩子交心谈心,告诉他改正的方法,并在随后的时间里跟踪调查。

4、 孩子利用网络学习,这非常好,特别是孩子假期在家的时候,有时候一些家庭作业百思不得其解,找老师毕竟不是那么方便,而我们家长很多时候又给不了孩子很正确的帮助,那么这个时候网络就会替孩子解决这一难题。

5、要教导孩子辨别病毒文件,不要接收陌生人的数据文件,任何格式、任何形式的文件都可能被合成过“木马”病毒,一旦打开这种文件,电脑就会完全被人控制,所有硬盘数据可以任人查看、修改和删除,QQ、个人邮箱、FTP、上网拨号的任何密码都会被盗取,甚至还会导致电脑系统崩溃。

6、 家长可以运用网络安全技术或产品,对孩子浏览的网站加以限制。例如:通过IE浏览器可以设置网络安全级别。打开IE安全审查功能设置许可站点,这样做可以保证孩子不会无意中闯入不健康网站。一些网络安全软件包含封锁功能,可以精确界定孩子可以访问什么样的网站,防止孩子在网页上输入他们的名字、住址和其他个人信息等。

网络对孩子的生活起到丰富与学习的作用,但却是双刃剑,如何让孩子正确上网这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家长们可要注意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上网成瘾危害大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上网成瘾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成就孩子,更能毁灭孩子。利用好网络,将会给孩子带来很多有用的资源,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网络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好处。详细>>

如何让孩子在上网时更安全

作为父母,如何采取一些方便的措施,让自己和孩子在上网时得到保护呢? 详细>>

家长如何约束孩子的上网时间

许多家长刚刚接触电脑,对网络更是一窍不通,可孩子已经勇往直前地上网冲浪了。如果你自己是个旱鸭子,又如何去保护和救助在网上游泳的孩子呢?详细>>

孩子的嫉妒心应如何正确引导?

导读:嫉妒之心,人皆有之。这种负面情绪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十几个月大的婴儿当看到母亲给别的孩子喂奶时,就会出现哭闹不安等反应。详细>>

父母对孩子的爱如何正确表达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保留的、无条件的、无私的。但许多父母却不善于表现他们的爱,他们把爱转变成管教、训斥、责骂,将爱的作用仅限于“发号施令……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