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宝宝不爱穿鞋的原因 家长如何应对

2017-06-19 09:46:2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个问题会经常困扰着宝妈们,就是很多宝宝都不喜欢穿鞋。如果家中有这样一个宝宝,宝妈会想许多办法来让宝宝穿鞋,特别是出门的时候。可是,不管采取了何种方法,往往只起一时之效,很难根本解决问题。宝宝为什么不爱穿鞋呢?宝宝不爱穿鞋,家长该怎么做?

宝宝开始穿鞋的最佳时间

对于小宝宝来说,刚开始的几个月里,是不需要把脚局限在鞋子里的,因为这样不利于宝宝脚和脚趾的生长,如果天气凉,可以穿袜子进行保暖,或者选择软底的婴儿鞋也可以。 一旦宝宝迈出了他的人生第一步,宝妈在为此兴奋的同时,就要开始考虑为宝宝买一双合适的鞋子了。他们会更多的参与户外活动,一些粗糙的表面或者坚硬的物体,可能造成宝宝脚部的损伤。

宝宝不爱穿鞋的原因

1、鞋子不合适,穿着难受不舒服

由于孩子幼时发育很快,正常情况下一双鞋穿不了多少时间就小了,故许多家长喜欢买大鞋。同时,现在许多童鞋设计不合理,样子好看,但偏硬和鞋帮磨脚,或鞋底厚使孩子感觉不到脚底的触觉。所以,让孩子穿合适的鞋子长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有时不爱穿鞋也是可以理解的。

2、穿、脱鞋麻烦或困难

许多家长给孩子买的鞋很时髦,但对孩子的实际能力有所忽视,比如有鞋带的鞋或开口小的鞋,孩子穿、脱一次很麻烦,或因为复杂根本就无法独自完成。而孩子在家中玩耍时,经常需要脱鞋上床、上沙发等地方,一次次困难的穿、脱,使孩子认为不穿鞋是最好选择,这样行动能快速、方便的多。

宝宝不穿鞋怎么办

1、将鞋子放到身边

比如,宝宝在看绘本,你不经意地把鞋放到宝宝身边,等宝宝起来,不管穿不穿都不介意,不穿也不提醒和絮叨,穿了则适当目光赞许。这样次数多了,宝宝自然会有穿的时候。

但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在屋里奔跑疯玩,宝妈就别追着宝宝放鞋了,这样太明显了。

2、选择好舒适的鞋子

不合适的鞋,是宝宝不爱穿的重要原因之一,还容易引起宝宝足部疾病或畸形发育,影响走路姿势。宝宝的鞋,最好是透气性好、柔软、轻盈的布面软底鞋,使用搭扣或松紧带而不是系鞋带的,大小也要合适,要留出成人小拇指大小的间隙,太大或太小都会影响宝宝穿鞋的舒适性和减少快乐。

3、跟宝宝一起制作“鞋子”

宝宝非常喜欢稀奇古怪的东西,假若宝妈带着宝宝利用废旧物品,在现有的鞋上进行改造和加装饰物,做一双独一无二的鞋子,宝宝必然喜欢得不舍得脱。这不仅能挖掘宝宝的兴趣,还充分锻炼宝宝的动手和增加穿鞋的动力。当然,手巧的宝妈给宝宝做真正的鞋,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不爱穿鞋 宝宝不爱穿鞋怎么办

有一个问题会经常困扰着宝妈们,就是很多宝宝都不喜欢穿鞋。如果家中有这样一个宝宝,宝妈会想许多办法来让宝宝穿鞋,特别是出门的时候。可是,不……详细>>

盘点宝宝不爱吃肉的原因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蔬菜很常见,但是有一部分小朋友却是不爱吃肉。要知道肉类对宝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宝宝发育提供蛋白质、脂肪和热量。遇到宝宝不爱……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如何应对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秋季天气干燥,可是宝宝不爱喝水,这是很多妈妈的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些妈妈想到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水没有味道……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 家长应该怎么办

宝宝在不断地成长,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生长需要了,这时妈妈就要适当的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过添加辅食的方法是非常有讲究的。有妈妈……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