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要做好情绪管理 对孩子大吼大叫后果严重

2017-06-23 09:51: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没有什么育儿经验,加上本身性格比较急躁,没有什么耐心,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会对孩子大吼大叫。那么家长对孩子大吼大叫的后果有哪些?你知道吗?在无意间,这样的行为就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后果。那要如何改掉对孩子大吼大叫的坏习惯呢?

家长对孩子大吼大叫的后果

父母打着爱的名义,用父母的权威,期待孩子能够言听计从。一旦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固执的坚持或者犯了小错的时候,就去威胁吼叫。带着情绪的教育是最无用的教育。因为你在吼叫的时候,孩子的内心是被封闭的,因为心理保护机制会让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有的孩子会用手捂住耳朵躲避,有的孩子用哭来保护自己。因为你吼叫造成的伤害太大。在父母吼叫伤害中的孩子,内心充满恐惧,甚至会瑟瑟发抖,他们靠着天马行空的神游来逃避令人恐惧的现实世界。

向你的孩子吼叫会吓坏并伤害他们,长期的影响是让他们自我形象变低,自我感觉很糟糕,缺少自控力,易冲动,情绪化,缺少耐心,或有其他更多心智问题。被吼着长大的孩子也更容易在将来这样对待他们自己的孩子,他们也会反过来这样对待父母。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1、做一个主动的倾听者

当你们发生冲突的时候,让孩子对你敞开心扉以便了解他内心真正的感受。避免过度评判,以免让你的孩子觉得你在批评他而对你产生抵触情绪。

2、让自己的情绪放缓

试着去更加深入地了解孩子,并且搞清楚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而这是避免冲突激化到吼叫的最好方法。只是试着去理解孩子并不能完全让你克制住想对他吼叫的感觉,但是会有很大帮助。试着去分析你想让孩子改变的是哪个方面,然后理智地跟他解释给他。打个比方,如果他把自己的卧室搞得一团糟,问问自己,什么是你可以接受的,什么是你一定不想再让他做的。

3、不要把所有事情当成个人行为

米格尔·路易兹(Miguel Ruiz)在其《四个约定》(The Four Agreements)一书中写道:“不要把任何事情看成个人性的。其他人做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因为你……”这是值得铭记的至理名言。如果你静下来好好想一想的话,许多时候你朝孩子大喊大叫,是因为你把他的行为看得太个人化了。即使孩子是存心要惹你生气,你要记住“其他人做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因为你”这一名言。你的孩子之所以表现出叛逆行为,是因为他自己处于挣扎状态,而不是你的原因。记住这一点有助于你不至于太沮丧,你大喊大叫的危险就会降低很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不应对孩子大吼大叫

很多家长都有对孩子大吼大叫的坏习惯,尤其是没有耐心的年轻爸爸妈妈更容易对学龄前儿童大声吼叫。你知道吗?在无意间,这样的行为就会伤害到孩子……详细>>

孩子喜欢在外大吼大叫 家长该如何应对

此时,家长可以说:哦,你觉得热了不舒服,是吗?那脱掉一件衣服好不好,这样就不热了。但你哭闹起来,我也不知什么原因啊,下次如果有什么想法直……详细>>

情绪管理很重要 如何教孩子控制自我的情绪

教孩子控制自我的情绪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毕竟自我情绪能不能良好的控制关系着宝宝未来的人际关系以及未来能否立足于社会,那么家长应……详细>>

孩子别纵!这些后果家长承担不起

现在的家庭很溺爱孩子,孩子要什么要做什么,不管是好是坏家长都不会去制止有些甚至在孩子做不对的事情的时候反而帮着孩子一起做。这样纵容孩子会……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后果很严重

家长的溺爱,往往让孩子“伤不起”。家庭教育中有10种过份的爱足以让孩子变成废物,所以,家长要时刻自检自己的教育方式,并不然后果很严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