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做事老是慢半拍原因何在 家长该如何应对

2017-06-22 10: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做事慢吞吞,打也不是骂也不是,究竟何种原因?专家认为,造成这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有的是性格使然,有的是没有时间观念。那么孩子的慢半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应该如何纠正呢?

孩子做事慢半拍的原因

1、缺乏时间观念

有些孩子吃饭的时候总是一口饭含在嘴里半天吞不下去,收拾一件玩具也能磨蹭良久,上学后穿一双袜子花上10分钟,吃个早点消磨上半个小时,作业磨到9点钟都完成不了……凡事拖拖拉拉,可见孩子时间观念淡薄,但这与家长平时没有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训练有关系。

2、注意力不集中

慢吞吞其实经常表现出“漫不经心”,因为“漫不经心”,所以显得动作慢。此外,有些孩子之所以慢吞吞,是因为这类孩子通常在爸妈吩咐其做某事时并没有集中注意力,或心里想着其他事,做爸妈要求的事情就显得“漫不经心”。

3、父母的急性子

有些孩子做事慢跟家长的急性子有关。父母是个急性子的人,就像戴了“急性子”的墨镜,看什么都是慢的,尤其是看孩子。“你怎么这么慢?”“你怎么总是默默蹭蹭?”“你什么时候能早点完成啊”,有的父母不是用语言,而是行为或者态度上也同样表现了对孩子的不满、抱怨。要知道父母的语言和态度有暗示作用,你越说这个孩子慢,这个孩子越慢。

4、依赖性过强

“反正爸爸妈妈会帮我做好。”这是不少孩子的普遍心理。父母要先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对孩子照顾得过分细致了,包办替代的结果是使孩子处处依赖成人,所以孩子自己做起事来就喜欢磨磨蹭蹭。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习惯迫不及待地帮助孩子过难关,孰不知这恰恰扼杀了孩子刚刚萌芽的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事情的能力,养成孩子好依赖的坏习惯。

如何纠正

1、激发自信心

孩子没自信,做什么事都觉得做不好,从而产生消极态度,致使不管做什么事都是慢半拍,因此家长们要让孩子自己与自己比,采用跟进法和检测法来引导孩子,激发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自信起来。

2、养成良好习惯

对于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家长最好是先陪伴,后放手。一开始先陪孩子做作业,主要是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做作业前,让孩子把老师今天讲的主要内容大概讲一遍,接着家长根据作业量给孩子规定完成的时间,让孩子明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也是学习目标之一。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就不要让他做了。偶尔让他第二天挨老师的批评,也能让他知道按时完成作业的重要性。

3、亲子实践

让孩子体验速度快的优势。家长与孩子约定同等时间一起完成相关目标任务后,还可去参加相关活动,让孩子觉得节约的时间是自己的,有时间可参加更多感兴趣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做事半途而废是何原因 孩子做事半途而废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孩子往往做事情,做的一半就不做了,那我们当父母的应该怎么办呢?孩子做事半途而废是什么原因?孩子做事半途而废怎么办?详细>>

孩子做事磨蹭是何原因 两个技巧让孩子不再磨蹭

“孩子做事磨磨蹭蹭,一件小事,都要做很久,我在旁边看得都快急死了。”“我家孩子上课总是走神,写字还慢,笔记都记不全,怎么学得好啊。”“我……详细>>

孩子做事磨蹭怎么办 让磨蹭付出“代价”

很多家长都很发愁,面对孩子做事磨蹭该怎么办?真是拿孩子一点办法都没有似的,说过很多次依然没有效果。其实那是你还没有掌握方法,看看以下这些……详细>>

孩子做事不专心原因知多少 孩子做事不专心怎么办

专心,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做事不是很专心,那么孩子做事不专心是何原因?孩子做事不专心怎么办?详细>>

孩子做事虎头蛇尾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坚持性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做事情虎头蛇尾,时间稍长就不能坚持,让家长大伤脑筋。而因为孩子坚持性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其健康人格的养成,而且可以发……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