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孩子不敢单独睡觉 五大妙招帮你解决

2017-06-22 10:05:25      家庭医生在线

自己单独睡觉,是孩子学会独立的重要一步,也能让父母轻松一些。可是,许多孩子习惯了和父母睡在一起,要自己单独睡还真不容易。那么如何让孩子能单独睡觉呢?

让孩子单独睡觉的妙招

1、布置一个孩子喜欢的环境

父母可以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和想像力,和孩子一起布置他的小房间或者小床铺,父母要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愿望。这样,孩子会感到他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自己可以说了算了。这首先是从心理上满足了孩子独立的需要,同时又为孩子创造了单独睡眠的环境。

2、给一些“保护”帮助他们度过黑夜

有些孩子如果知道有可以依赖的保护时,会表现得更好一些。比如,你可以给他一个大娃娃,作为他睡觉时的朋友,告诉他娃娃可以在晚上守护他。

3、保持空间交流

孩子开始独睡时,打开他房间的门,父母也打开自己房间的门,让两个小空间连接起来。这样,孩子会感到还是和父母在一个房间里睡觉,只不过不是在一张床上。

4、开导孩子的恐惧

委婉而平静地告诉孩子:"很多像你这么大的小孩都会害怕的。""妈妈小时候也害怕过,后来不怕了。"让孩子明白,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才会害怕的。允许孩子将他的恐惧流露出来,并给予开导,使孩子懂得恐惧是会消失的。

5、多点耐心

或许在开始的前几夜,你的努力不会有成效。在孩子真正可以安心地独自睡觉之前,要坚持之前的努力,千万不要中断。

让孩子单独睡觉的好处

1、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如果孩子与父母同睡,特别是夹在父母中间,虽然照顾上方便一些,但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一些损害。父母睡眠时呼出的二氧化碳会整夜弥漫在孩子周围,使孩子得不到新鲜的空气,出现睡眠不安、做噩梦及夜里啼哭的现象。如果与父母一个被窝,父母身上的病菌容易传染给孩子。有时父母翻身或动弹时还会惊醒孩子,影响睡眠质量。因此,让孩子独自睡觉有利于他们的健康。

2、培养孩子行为独立

2 ~ 3 岁时,孩子正值个性萌发的低幼期,自我意识一天天壮大, 很多事都不喜欢别人干预。他们开始学习照顾自己, 慢慢减少对父母的依赖。此时,正是培养孩子从行为到心理独立的好时机。

3、避免形成恋父或恋母情结

宝贝到了3岁左右已经能分清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了,他们有了最初的性别意识,心理处于一个重要发育阶段。如果长时间不和父母分床睡觉,有可能滋生恋母或恋父情结,导致宝贝日后缺乏自爱、自律,甚至形成性识别障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建议孩子几岁开始单独睡?孩子单独睡觉的好处可不少!

宝宝从出生下来因为需要妈妈看护,所以需要和大人同房同床而睡。这也是大人为了更好的照顾宝宝,但是慢慢的随着宝宝长大,就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详细>>

孩子不肯自己单独睡?这几招不妨试试看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依赖父母,很多孩子睡觉时还需要父母的陪伴,父母陪着孩子睡觉,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最好让孩子自己睡,那么怎样能让孩……详细>>

小孩子睡觉打鼾怎么办 三大妙招帮你解决

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小孩都出现了睡觉打鼾的现象,睡觉打鼾可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小孩子来说。有许多的资料表明,睡觉打鼾的小孩子与睡觉不打……详细>>

再婚单独二胎

本文导读:现在二胎政策全面出台了,现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再婚的家庭,他们已经有一个孩子了,那么再婚后还能不能生二胎呢?再婚二胎政策是什么样……详细>>

山东单独二孩政策

山东单独二孩政策还在计划中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