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想不到孩子竟然会说脏话 家长该如何纠正

2017-06-22 09:59: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一路成长中,每位父母都希望给孩子真善美的教育,而现实中的我们会发现,宝贝们不再是温室里的无菌花朵,他们也接受着各方面的信息和影响。当孩子纯净的心灵受到了污染,比如,说脏话。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怎么学会说脏话的

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是进入语言发育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他们能讲较为复杂的句子,在思维上,能从具体、个别的事物进而理解事物的关系,抽象思维开始萌芽,能评价事情的好坏对错,在认识活动上,正从无意注意、无意记忆和无意想象向有意方向发展。这个年龄的宝宝大多在上幼儿园,接触到的人和事更加丰富,语言环境自然也更加复杂,他们可能从周围的成人或幼儿园的同伴那里无意中听到和学会脏话,无意间记住,再在类似的场景下无意中使用出来,此时如不及时制止和教育,这些脏话可能在孩子的意识里生根。

如何纠正孩子说脏话

1、净化孩子周围的语言环境

孩子不文明的语言一般都来源于周围的环境,如果家长说话粗俗,满口脏字,这就很容易使孩子去模仿。因此,家长应该提高自身的修养,为孩子做出良好的榜样。当父母发现孩子说脏话时,要找出其说脏话的根源,尽量让孩子远离或少接触不良的环境,为他创造一个文明的环境;如果遇到有人有意教孩子说粗口,应郑重警告,尽量让孩子远离这些环境,否则再纯净的孩子也会被污染。

2、向宝宝说明讲脏话的坏处

此时的宝宝大多并不明白脏话的真正含义,但他已经有分辨好坏的能力,所以可以用简洁的话告诉他,说脏话是不好的行为,不是好孩子,妈妈不喜欢听,尽力让他理解和接受。

3、假装置之不理

面对孩子说脏话,还有一些父母是装作不在意,不说孩子,也不骂孩子,但其实心中充满在意,眼神和表情里面全部都是焦虑、紧张、生气、害怕、厌恶、提防、绝望、无助……,这会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但基于天性,再加上你也没有明确指出他的错误,他还是会继续自己说脏话的行为。

4、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父母不仅要杜绝脏话,而且要对孩子使用“谢谢”、“请”等礼貌用语,假如不慎当着孩子说出不雅的词,事后要勇于认错,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这样说是不对的,下次一定不会这样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孩子怎么学会说脏话

孩子为何会说脏话 孩子说脏话该如何应对

虽然很多家长教育孩子要讲文明,但孩子有的时候还是会爆一些粗口,这让家长很是头疼。其实孩子说脏话有时候也是有原因的,只是家长从来都没有放在……详细>>

孩子说脏话或是诅咒敏感期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孩子爱说脏话估计是很多爸爸妈妈都觉得很烦恼的事情,但是并没有多少人会去思考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说脏话,其实除了父母爱说脏话让孩子进行模仿外,……详细>>

孩子说脏话有三种类型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许多父母听见孩子说脏话、粗话,就气不打一处来。轻则要批评许久,重则就会给孩子一个耳光,甚至还有打嘴的……五花八门,什么惩罚方式都有。但是……详细>>

宝宝说脏话 家长要理智应对

宝宝说脏话怎么办?不知不觉中,突然有一天从学龄前儿童嘴里说出了一句脏话,这使家长大为吃惊的同时会有立刻厉声制止的念头。小编要告诉你,孩子……详细>>

孩子说脏话或是为了宣泄情绪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虽然孩子经常都被教育讲话文明,但有些孩子有时候还是会说粗话,这让家长感到很头疼,不知道怎么办好。其实家长要清楚,孩子说脏话也是有原因可循……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