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晚睡的孩子会变笨 如何纠正孩子晚睡的坏习惯

2017-06-23 09:50: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总是迟睡或熬夜会有很大的危害,一定不要忽视了对孩子的健康护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小孩子晚睡熬夜的危害吧!

孩子晚睡的危害

1、晚睡影响身高

根据教育部对小学三年级学生进行的身高体重调查,发现小学生的平均身高一年比一年矮。国家未来的栋梁“小矮人化”,这恐怕要部分“归功”于过分沉重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写功课写到三更半夜,长期作息失调、睡眠不足。晚睡或睡眠不足,就表示醒着的时间太长,对身体而言是一种过度刺激,进而会引发人体的压力反应,诱发肾上腺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它会抑制脑下垂体功能,致使脑下垂体减少分泌生长激素,让孩子长不高。

2、伤害心脏

我们往往会认为,熬夜最受伤害的是肝脏。其实,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心脏才是受伤害最严重的。研究表明,晚睡的孩子容易暴躁,这是因为睡眠不足或是无法入睡会使他们的情绪更容易亢奋。当情绪亢奋的时候,呼吸不均匀、血压升高、心跳加速,长期如此,就会给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也许现在看起来很健康,但到了中年以后,就会比同龄人更容易患上此类疾病。

3、易使免疫功能下降

夜间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疲劳,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迟睡的孩子可能会出现精神不振、食欲降低、体重减轻、全身乏力等,有的孩子还易患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病。因此,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

4、影响智力

睡眠的时间段,对于身体的休整来说,意义是不同的。上半夜进入睡眠状态,有益于造血功能的完善;下半夜的睡眠有助于身体器官的自我调节;而白天睡觉,只能用于恢复体力。所以,睡得早的孩子,往往气血足,大脑运行也会比较迅速,从而表现得更聪明,如记忆力较好、逻辑思维强。而晚睡的孩子就会表现在脾气暴躁、好动、注意力不集中等方面,对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

如何改掉孩子晚睡的习惯

1、家长要跟孩子规定好上床的时间,并在这个时间前半个小时,给孩子讲讲故事、听听音乐,一方面可以使孩子平静下来,随时准备进入睡眠状态;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孩子一个仪式感,让他知道,只要做了某件事,就是睡觉时间到了。

2、要让孩子从小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合理安排每天学习、游戏、饮食和睡眠的时间,要相对固定,形成习惯,不要随意改变。对于“夜猫子”式的孩子,白天可让他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加运动量。

3、很多孩子晚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因为家长自己就一直有晚睡的习惯,并没有意识到早睡对身体的好处,更没有意识到这一坏习惯会严重危害到孩子的身心发育。有些家长也许是迫不得已,如工作太忙,回到家的时候就已经不早了,再吃个饭,想早睡也不太可能。这种情况,若是家里有其他人照顾孩子,可以让孩子先吃饭,家长回来以后先带孩子睡觉,再做其它事情。

总之,就是要想尽办法纠正孩子的晚睡习惯,作为父母,肯定希望孩子的身心发育是良性的,那么,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很难让孩子做到。所以,最好也能调整好自己的作息习惯,以身作则,孩子会更乐于改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晚睡长不高?孩子晚睡可不止这点危害!

在正常情况下,孩子晚上10:00之前必须要进入睡眠状态,因为10点到凌晨1点是孩子生长激素的高分泌阶段,这个时间段保证有深入的睡眠,更有……详细>>

还在惯着孩子晚睡觉?小心影响他的身高和健康!

平日里不少孩子都会跟随着大人的生物钟来休息,家长晚睡,孩子也跟着晚睡了,但晚睡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坏处的,所以家长朋友们务必不能……详细>>

孩子经常晚睡危害大 小心带来5大健康隐患!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点,总是在学习,以及吃喝方面,孩子的睡眠情况,则往往会被家长所忽略。其实,孩子是否有一个好的睡眠状态,对其身体生长发……详细>>

晚睡对宝贝儿的4大危害 再也不敢让孩子晚睡了

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离不开足够的睡眠,但是由于学习压力太大或者玩电脑玩游戏等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普遍的晚睡,晚睡给孩子带来潜在危……详细>>

孩子晚睡,家长要防“拖延症”

学业拖延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改变学生的学业拖延就是提高学生成绩的重中之重。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具体的改变学业拖延并且对所有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