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妇补钙5步走赶走小腿抽筋

2017-06-19 10:27:15      

女性怀孕以后,对钙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不仅要满足自身的钙需求,还要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大量钙质。一旦钙质供应不足,就会引起母体血钙降低,肌肉及神经的兴奋性增加,从而引发小腿抽筋。

夜间血钙水平通常比白天低,因此小腿抽筋常在夜间发作。如不采取措施,随着妊娠月份的增长,钙需求量的增大,抽筋现象会越发严重。

一、补钙防治小腿抽筋

一旦发生小腿抽筋,用力将足跟下蹬,使脚背往小腿前方靠,拉长小腿肚,就能缓解症状。然而,这仅仅是权宜之计。

想摆脱小腿抽筋的困扰,最好从根本入手,补足钙质是关键。通常认为食物补钙较为理想,然而,孕妈咪钙需求量高达800—1200毫克,需额外补充钙量约581-861mg毫克,那就意味着每天要喝下6~8大杯牛奶,或300~400碗的骨头汤,一来常人无法做到,二来肠胃也负担不了,食补明显不够。因此选择服用钙制剂,不失为科学、方便又省事的补钙方式。

二、孕妈咪补钙,认准五大金标准

事实上,相关专家已经总结出五大金标准,可供孕妈咪们在选择钙制剂时参考:

1、合适的钙元素含量。

2、含有适量维生素D。

3、安全可靠,适宜人群广泛。

4、具有经循证医学验证的临床效果。

5、服用方便,性价比高。

三、小腿不抽筋,不代表不缺钙

孕妈咪没有出现小腿抽筋,并不代表不缺钙,据统计,中国孕妇传统膳食含钙量远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孕妇适宜钙摄入量。因此,每一位孕妈咪都要积极补钙,迎接宝宝的健康到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小腿抽筋怎么预防?小腿抽筋的几个原因

怀孕后尤其是怀孕五月以上的孕妇常发生小腿抽筋。其症状往往是在睡梦中,因小腿抽筋而痛醒,我们总结了几种预防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详细>>

孕妇补钙谨记10原则

孕妇如何补钙最好呢?在孕期,准妈妈要及时补钙,不能等到出现了缺钙现象才想到要补钙哦。因为母体缺钙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同时在孕期的不同……详细>>

孕妇缺钙:小腿抽筋处理及预防

妊娠期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是一种广泛的统称,是指女性因为怀孕而加重或是怀孕期间才出现的高血压。经过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增加适当的钙质量,可以……详细>>

孕妇补钙8种食物和影响钙吸收的5种食物

孕妇补钙吃什么好呢?在孕期,补钙是一定不能少的。饮食补钙是最长见的补钙方法,不过,准妈妈要吃对食物哦。因为,有些食物会影响钙的吸收,要……详细>>

孕妇补钙的到底有哪些好处 孕妇补钙原则要遵守

孕妇补钙的目的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在孕期准妈妈需要补钙,可是你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孕期需要补钙吗?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同时还有孕期补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