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诊断鉴别

2017-06-19 15:48:45      

诊断

1、病史 起病缓慢,病程长,多在冬季发病,早晚加重,尤其夜间为甚,常同时有慢性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及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

2、临床表现

(1)症状: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常在感冒后产生持久性咳嗽,日久不愈,一般以晨起及夜间咳嗽为主,咳痰量可多可少,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丝,伴有细菌感染时,多为脓性痰,清晨排痰较多,起床后或体位变动可刺激排痰,可伴有不同程度喘息,若伴肺气肿时可表现为活动后气急,约有半数患儿生长发育落后于同龄儿,体力较差。

(2)体征:急性发作期背部或双肺底可闻及干,湿Up音,咳嗽后可减少或消失,有肺气肿时可有哮鸣音和呼气延长。

鉴别诊断

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X线胸片检查,可以肯定诊断,但应与慢性鼻窦炎,增殖体肥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结核,变异性哮喘,支气管扩张症,纤毛功能异常症以及胃食管反流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相鉴别。

1、支气管哮喘:以反复咳喘为特征,呈突发突停,发作时两肺满布哮鸣音,缓解后无症状,常有家族或个人过敏史,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支气管哮喘病例,可无喘息或哮鸣音,更须与本病鉴别。

2、肺结核:有发热,乏力,盗汗及消瘦等症状,痰液找到结核杆菌及胸部X线检查可助鉴别。

3、支气管扩张:表现为反复发作咳嗽,咳痰,咯血,合并感染时有大量脓性痰,X线胸片常见肺纹理粗乱或呈卷发状,螺旋CT检查及支气管碘油造影有助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

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起病年龄多较轻,痰量较多,并呈脓性,病程中常反复咯血,两肺下部可听到湿啰音。胸部x线检查两肺下部支气管阴影增深,病……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应该怎么鉴别诊断

支气管扩张。多见于儿童或青年期发病,常继发于麻疹、肺炎或百日咳后,并有咳嗽、咳痰反复发作的病史,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并呈脓性或伴有发热,……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可急可缓。大多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可急可缓。大多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鉴别诊断

支气管异物:当有呼吸道阻塞伴感染时,其呼吸道症状与急性气管炎相似,应注意询问有无呼吸道异物吸入史,经治疗后,疗效不好,迁延不愈,反复发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