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什么不能吃

2017-06-19 16:45:26      

小儿感冒什么不能吃

一、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二、忌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四、忌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五、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六、忌吃得太咸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忌食用补品

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什么不能吃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详细>>

小儿感冒什么不能吃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详细>>

有哪些是小儿感冒疾病患者不能吃的

我们的小朋友患上严重的感冒之后不应该吃什么呢?现在专家就来带领大家去看下关于小儿感冒的一些常见禁忌食物,希望我们的父母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多……详细>>

什么是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是孩子常见病,一年四季随着气候的变化而发病。小儿感冒流行时,发病人数很多,所以不容忽视。小儿感冒俗称小儿伤风,是现代医学所称的小……详细>>

小儿感冒小心跟这些病混淆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宝宝身体的抵抗力相当有限,很容易患上感冒,并且跟其他疾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家长要注意进行甄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