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预防感冒的食物

2017-06-19 16:46:58      

预防感冒的食物

1、生姜

生姜肉质肥厚平扁,味辛辣。生姜汁性温,有暖胃去寒的作用,适用于伤寒感冒。伤寒感冒者发冷,而生姜辛辣助于驱寒发汗。

2、大葱

大葱有一种独特的香辣味,来源于它体内的一种硫化物——葱素,能刺激胃液唾液分泌。大葱中所含的苹果酸和磷酸糖能兴奋神经,改善血液循环,解毒清热。大葱味辛,性温,具有发表通阳、调味解毒的效果。主要作用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等。且大葱所含的蒜素具有杀菌抑菌的作用,能抗病毒。

3、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等,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作用。

4、瘦肉

瘦肉、家禽、鱼类和贝类食物中含有优质蛋白和丰富的钙、铁、镁、锌等营养元素。其中铁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如果人体内的铁元素含量维持在良好水平,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另外一种重要营养元素锌,可激活人体内对抗病毒感染的白细胞,并增强细胞活力。

5、辣椒

吃辣椒能够刺激人们食欲,促进胃肠蠕动,提高淀粉酶的活性,同时还能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具有祛散风寒、通利肺气的功能。当你因感冒而严重鼻塞时,可在做饭时放些干辣椒。其中的辣椒素能降低鼻粘膜分泌物的黏稠度,使鼻涕更容易流出,还能清除鼻腔内的细菌。专家提醒:辣椒性“热”,有口腔溃疡、便秘等上火症状、患有长期胃病以及中老年朋友要少食。

6、红薯

增强皮肤抵抗力。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维生素A在结缔皮肤组织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补充维生素A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食物中获取β胡萝卜素,红薯是获得这种营养的最快途径,它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且热量低。

7、喝茶

抗细菌防流感。连续两周每天喝五杯红茶的人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的人的10倍,这种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同时,还可以减轻食物中毒、伤口感染、脚气甚至是肺结核和疟疾的症状。当然,喝绿茶也具有同样的效果。

8、牛肉

补锌增强免疫力。锌在饮食中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白血球的生长,进而帮助人体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即使是轻微缺锌,也会增加患传染病的风险。牛肉是人体补充锌的重要来源,所以在秋季,适当进补牛肉,既耐寒又预防流感。其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的食物

大葱有一种独特的香辣味,来源于它体内的一种硫化物——葱素,能刺激胃液唾液分泌。大葱中所含的苹果酸和磷酸糖能兴奋神经,改善血液循环,解毒清……详细>>

预防感冒的食物

增强皮肤抵抗力。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维生素A在结缔皮肤组织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补充维……详细>>

春季预防感冒的十种食物

瘦肉:瘦肉、家禽、鱼类和贝类食物中含有优质蛋白和丰富的钙、铁、镁、锌等营养元素。其中铁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如果人体内的铁元素含量维持在良好……详细>>

冬天宝宝预防感冒的方法

在寒冷的冬天,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宝宝出现感冒症状。由于学龄前儿童的抵抗力低,在冬天就会很容易感冒,要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来教你有效预防……详细>>

冬季要预防宝宝感冒 预防感冒要注意六点

小宝宝的抵抗力本身就差,所以很容易感冒,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