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90%的父母不知道 果冻食用不当竟会引起窒息

2017-06-22 09:55:03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宝妈们去商场逛,是不是经常看到五颜六色的果冻,有各种形状,其实这些都是为了吸引孩子的眼球而特地设计的。孩子们也真的被吸引住了,吵着要吃。但是有关健康专家提醒父母,孩子不宜多吃果冻,对孩子健康有损,容易变笨。

果冻是怎么做成的

果冻并非水果制品,而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材料配制成的,主要成分是藻酸钠及琼脂、明胶和香精、色素等。儿童摄入过多果冻会影响机体对脂肪、蛋白质的吸收,干扰对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可导致味觉异常、异食癖等症。而使果冻产生诱人香味的香精,是由脂类和醛类等化合物溶于酒精配制而成的,果冻的鲜艳色泽则是加入人工合成色素的结果。进食添加了人造香精、人工色素的果冻,不仅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而且由于小儿肝脏、肾脏的解毒排泄功能较低,容易使毒性物质蓄积在体内,妨碍机体新陈代谢,影响少年儿童发育。

宝宝喜欢吃果冻的原因

宝宝们喜欢吃果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的果冻做得越来越好了,大部分果冻颜色、形状多样,口味多,口感也不错,引人注意,招人喜爱。尤其在夏季,天气很热,冰镇过的果冻吃起来更是清凉爽口。另外,果冻的广告制作得颇具诱惑力,儿童因广告的引导而对果冻喜爱有加。

吃果冻的危害

1、果冻影响食欲

因为含有大量的添加剂,果冻的味道很重,孩子吃了之后就不想吃饭,整天都想着要吃果冻,导致孩子食欲下降,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健康直接造成影响。最好是少吃或是不吃,一开始家长就要做好这一方面的措施,不要事后再想办法。

2、果冻吃多了会妨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果冻,绝大多数并不是用水果制成的,而是采用海藻酸钠、琼脂、明胶、卡拉胶等增稠剂,加入少量人工合成的香精、人工着色剂、甜味剂、酸味剂等配制而成。其中的海藻酸钠、琼脂等虽属膳食纤维类,但吸收过多会影响脂肪、蛋白质的吸收,尤其是会使铁、锌等无机盐结合成可溶性或不可溶性混合物,从而影响机体对这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3、食用不当会引起宝宝窒息

果冻是滑软而有弹性的食品,易破碎又不易溶化。小孩往往是吸食果冻,再加上边吃边玩,边吃边说话,就很容易造成软滑的果冻吸入气管。进入气管后,柔软的果冻可随气管舒缩而变化形状,不易被排出,形成阻塞,使小孩窒息而死。

宝宝喜欢吃果冻怎么办

可以制作果汁代替果冻。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正规的饮食习惯,不能乱吃零食,而果冻就是典型的零食,孩子吃了之后不喜欢吃饭,消化不良,添加剂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和发育,对孩子的大脑智力发育和记忆力也受到影响,因此,家长们不要经常给孩子吃果冻或是果冻类食物,如果孩子想吃,大人可以榨点果汁之类给孩子吃或是自己制作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责任编辑:巫瑜珊 )

3岁男童因吃果冻窒息而亡 宝宝怎样安全吃果冻

宝宝能吃果冻吗?相信妈妈们常常会在网上看到幼儿被果冻卡到喉咙的新闻,在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这样的意外发生呢?今天,小编就教你几招,让孩子安……详细>>

孩子吃果冻会导致食欲下降 如何在家DIY果冻

孩子大多喜欢吃果冻,因为果冻的颜色五彩缤纷,很容易勾起孩子的食欲。但有关研究显示,孩子多吃果冻,对其生长发育大有害处。那么孩子吃果冻有什……详细>>

什锦果冻-孕期食谱

什锦果冻清凉爽滑,宜做夏季甜品,能够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孕期的一款好食谱。详细>>

赵普爆老酸奶内幕 老酸奶和果冻存在致命危害

昨日,央视主持人赵普在微博上爆料称,老酸奶和果冻很可能是破皮鞋制成。食用明胶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领域应用十分广泛。但为了降……详细>>

常吃果冻会损害儿童的智力发育?

小朋友最爱吃的果冻虽然色彩缤纷,但因当中大部分都含有人工色素,若长期摄入将会损害儿童的智力发育。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