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少年生白头” 父母应该这么做

2017-06-21 11:09:5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在生活中有白头发的现象,有的时候小孩有白头发特别的影响自己的美观,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想知道小孩有白头发是什么原因,因为孩子才这么小就有白头发,确实对自己有影响。

孩子早生白发的原因

1、精神因素

如果一个人长期抑郁寡欢,心境不佳或精神高度紧张,操劳过度,均可使头发由黑变白。 

2、营养状况

毛发是皮肤的附属器,它同身体其他各部位的器官、组织一样,需要充足的营养。据医学临床观察证明,如果身体长期缺乏蛋白质、植物油、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也会导致头发由黑变白。

3、疾病、药物和遗传

疾病、药物和遗传也是致使头发由黑变白的因素,脑垂体机能下降、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内分泌紊乱,结核、伤寒、恶性贫血等消耗性病症,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等,均是已发现的与头发由黑变白有关的疾病。

4、与发质有关

如果宝宝头发全体偏黄,偶尔有几根白发,可能与发质有关,一般会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不用担心,随着宝宝长大,营养改善,发质也会好转。

5、患慢性疾病

一些人患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伤寒、内分泌障碍等,也会出现白发。这是因为疾病破坏或干扰了毛乳头、毛球色素细胞的生长发育,使它失去分泌黑色素的能力,阻碍黑色素颗粒的形成。

孩子早生白发怎么办

1、合理安排饮食,科学搭配

多吃含铜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鱼、核桃肉等;多摄取优质蛋白质,如牛奶、蛋类、豆类、肉类;多吃一些深颜色(黑、红、绿、黄、紫)的食物,如黑芝麻、黑米、黑木耳、冬菇、红豆、灯笼辣椒等;尽量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不吃油炸食品,少吃甜食,养成不挑食的习惯。

2、保证睡眠

这里说的保证睡眠不是一天睡十几个小时。睡觉是个双刃剑,不是说睡得越 多越好的。俗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长期熬夜会导致白头发加剧。

3、加强营养

头发失去维持正常色素的营养供应也会变白。许多科学研究证明,维生素中的烟酸、对氨安息香酸、胡萝卜素、枸橼酸等,都对形成色素及其新陈代谢有重要影响。如果它们在吸收、贮藏、利用等方面发生障碍或变化,青丝就能变成白霜。在食谱中,决不能长期缺少含维生素B1、B2、B6、烟酸等的食物,否则,毛发就会由黑变灰,进而变白。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还表明。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铜、铁等,也能使头发变白。因此,为了防治少白头,应注意从饮食调养入手,平常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豆类、蔬菜、瓜果、杂 粮,以便全面摄取生成黑发的营养素。各种动物的肝脏含铜元素较多,蕃茄、马铃薯、菠菜 中 也含有一定量的铜、铁等微量元素,应适当食用。当然,因缺乏维生素而致白发者,亦可服用维生素B2、B6和复合维生素等药物,但并不能立竿见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喜欢抢东西原因有这些 父母应该这么做

孩子总觉得别人手里的东西是好的?不仅抢你手里的东西,有时候还喜欢抢别的小朋友手里的,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到底是为什么?家长又该怎样正确的……详细>>

孩子怕洗头怎么办 这么做让孩子不再害怕

经常看到亲戚朋友家的小孩,大人在给他洗头的时候,要么直接拒绝,要么感到很难受,要么哭的稀里哗啦的又哭又叫,不想洗头,不愿意洗头。那么孩子……详细>>

盘点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开学季来临,目测一大波父母即将为孩子的这句话抓狂——“我不想去上学”。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不想去上学”,都不仅仅是想要表达那个字……详细>>

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怎么办 聪明的父母这么做

大部分的学龄儿童都有逆反,叛逆行为的征兆。有逆反情绪的孩子,通常表现出:频繁地大发脾气;与父母过度争吵;明显的对抗和抗拒大人的要求和原则……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可能是这些原因 家长应该这么做

孩子胆子小,害怕动物怎么办?其实这是有原因的。父母只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就可以解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让他们不在害怕,那么孩子害怕动物的原因……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