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聪明宝妈告诉你 这么做让宝宝更有爱心

2017-06-21 11:06:1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缺少爱心,而是由于父母对孩子的溺爱、不注意教育方式等,把孩子的爱心在不经意间给剥夺了。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呢?

孩子缺少爱心的原因

1、家庭方面

家是孩子社会化的最初场所,父母及照料者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此家庭的教养方式、家庭氛围、教育重心等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爱心发展。若家庭教育方式为民主型,则有利于孩子形成谦逊、合作、信任等良好品质。若家庭教育方式为专制或溺爱,孩子容易产生不良行为。专制的教养方式一般粗暴、简单,强制压服,甚至经常打骂,孩子的正常关爱得不到满足,容易孤僻、自卑、主动性差。这样的孩子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温暖和呵护,所以他们很少会主动关心爱护身边的人。溺爱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百依百顺、娇惯纵容、过度保护,孩子容易依赖性强,任性蛮横,自私自利,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眼里没有他人,只知索取,不知回报。

2、学校因素

学校在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发挥着主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校风、班风、教师行为、孩子之间的相互关系等。尤其是学校的教育观念、德育课程的开发、教师的言谈举止对孩子的爱心成长影响最深。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1、父母要有爱心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只有富有爱心的父母,才能培养出富有爱心的孩子。孩子时时刻刻把父母作为自己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身教重于言教就是这个道理。因此,父母平时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孝敬老人、关心孩子、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等,让孩子觉着父母是富有爱心的人,自己也要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人。

2、为孩子提供奉献爱心的机会

许多父母只知道一味地疼爱孩子,却忽略了给孩子提供奉献爱心的机会。其实施爱与接受爱是相互的,如果让孩子只是接受爱,渐渐地,他们就丧失了施爱的能力,只知道索取,不知道给予,并且觉得父母关心他是理所当然的。为培养孩子爱的感情,父母应该给他们提供奉献爱心的机会和条件。如,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教育孩子关心照顾虚弱生病的亲人;教育孩子每天问候老人;给老人让座;把跌倒的小朋友扶起来等。新闻报道有人缺钱做手术,生命垂危,家长带孩子去捐款,献上一份爱心……爱只有落实到具体的事情和人身上,才能得到及时的加强和反馈,感觉到快乐和幸福,才能巩固爱的行为,丰富爱的感情。父母在创造孩子表达爱的机会和条件时,对孩子的助人行为和同情心等爱的表现,应该给予及时地鼓励,使他们感到无限的快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招教你培养出一个有爱心的小天使

现在社会上频频出现一些事件,让人们觉得这个世界怎么变得如此冷漠,人的爱心都到哪里去了?甚至还有不少事件的当事人仅仅只是一些孩子,这不禁不……详细>>

孩子没爱心父母可能要背锅 如何培养有爱心的孩子

在生活中,许多父母抱怨他们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们是自私的,不知道如何照顾父母和照顾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非孩子出生时……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宝宝多大才可以吃酱油

酱油这种调味品是我们大家都可以吃的,但是宝宝在1岁以内是不能吃酱油的,宝宝只有到了1岁以上才能适当的吃些酱油,这样才能对宝宝健康有利,而……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宝宝多大才能吃米饭

米饭对孩子的益处有很多,包括米饭具有丰富的能量源,有用的蛋白质,有助于促进消化,使身体充满活力,与牛奶一起吃可以缓解腹泻和痢疾。米饭在东……详细>>

揭秘孩子没爱心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