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光脚走路好处多 盘点宝宝光脚走路的注意事项

2017-06-22 09:42: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并不愿意让宝宝光着脚丫子在地板上走,认为这样会弄脏宝宝小脚或者容易受伤。然而,很多宝宝夏天时候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觉得凉爽又新奇,更重要的是,这是小孩子的天性使然!其实,在干净、舒适、安全的环境里,经常让宝宝光脚行走,还是有不少意想不到好处哦!

宝宝光脚走路的好处

1、增强宝宝的感官刺激

4岁前的婴幼儿脚的生长发育十分迅速,在安全的环境中经常赤脚走路,最好是走细沙路,可以调节肌体内许多功能。因为脚是由多块骨头、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成的运动器官,脚上汇集着多个经脉穴位,并有许多与内脏器官联结的神经反应点,通过在细沙地上行走,这些反应点就会被刺激,有利于保持全身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并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提高肌体对外界变化的适应能力。

2、有利于宝宝学走路

对于初学走路的宝宝,光脚能让脚趾更好地抓住地面,不仅不易滑倒,还有助于宝宝学习掌握平衡,让他学得更快、走得更好。

3、有利于宝宝双脚的发育

光脚时,宝宝的小脚不受鞋袜的束缚,能更自然地生长和发育。光脚走路还能强健足弓,锻炼宝宝脚部的肌肉和韧带,增加脚踝的灵活性。

4、益智

赤脚锻炼的最大贡献在于能健脑益智,能提升孩子的智力水平。脚是由骨骼、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织组成的运动器官。双脚共有66个穴位,不少穴位与内脏器官特别是大脑都有连接神经反应点,医学上称为足反射区。孩子经常赤脚活动,可刺激并兴奋密布于足底的神经末梢感受器,通过中枢神经的反馈作用,发挥调节包括大脑在内的器官功能,从而提高大脑思维的灵敏度和记忆力。

宝宝光脚走路的注意事项

1、地点有讲究

宝宝可以光脚走在地板上,但却不适合走在相对冰冷潮湿的地砖上。

2、外出时要注意检查地面

宝宝可以光脚走在妈妈提前检查好的,没有小虫子、尖锐物的草地上,却不可走在满是小石子的步道板上。

3、时间不宜过长

夏日外出不宜让宝宝长时间赤脚,以免足部被紫外线灼伤。

4、生病时不宜光脚走路

宝宝最近感冒了,或是拉肚子,都应该给宝宝穿上小棉袜,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如此才有利于疾病恢复。

5、温度过低不宜光脚走路

宝宝在温度较低的时候光着脚丫容易着凉,开空调的时候,低于26℃时也要给宝宝穿上袜子。外出散步的时候,也应该给宝宝穿上鞋袜,以免宝宝在走路时被小石子等硬物硌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光脚走路有想不到的好处 注意事项有哪些

很多妈妈并不愿意让宝宝光着脚丫子在地板上走,认为这样会弄脏宝宝小脚或者容易受伤。然而,你知道吗,很多宝宝夏天时候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详细>>

宝宝光脚走路好不好?2种宝宝不适合光脚走

好多宝宝都不喜欢穿袜子,特别是刚睡醒的时候,妈妈想给宝宝穿袜子,但宝宝就是闹脾气不想穿。这可能和平时就有光脚走路的习惯有关,也可能是暂时……详细>>

夏天宝宝光脚走路会着凉吗 给宝宝穿袜子要注意什么

老人家常说“寒从脚下起”宝宝一定要穿袜子,不穿袜子容易生病,可是遇到了高温的炎热夏季,也要坚持给宝宝穿袜子吗?有些年轻的爸爸妈妈就说,夏……详细>>

光脚走路竟会让宝宝长成不良腿型 宝妈必看

很多的小宝宝在夏天喜欢光着小脚丫,在家里走来走去。也有些家长对此持反对意见,那到底该怎么办呢?光脚有什么坏处呢?那不光脚穿袜子又有什么讲……详细>>

宝宝学走路摔成脑出血 宝宝学走路10个注意事项

近日,平顶山一个小男孩在学走路期间不慎摔跤,结果出现脑出血症状。在此,专家建议,小孩在学步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绝不能疏忽大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