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看电视也有好处 盘点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2017-06-24 08:52:07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不要认为孩子看电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哦。教育学家认为,电视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提高记忆效果是有益的。电视的特色即动作和声音同时刺激感官能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孩子看电视的好处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孩子看电视的好处

1、电视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提高记忆非常有好处

电视的动作和声音能同时刺激感官,从而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而且,还会因为动作本身容易感知,而不是干巴巴的文字,可以提高孩子的兴趣。有人说:“一张画胜过千言万语。”而一幅具有动感特色的电视画面,可以提高孩子的兴趣和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甚至能激发其想象力。

2、看电视可以增长知识

无论是动物世界,还是有奖猜谜,知识面特别广,对孩子来说是不错的智力锻炼。如看看《动物世界》可以学到对自然和动物的知识,而且看完后父母可以带孩子去动物园,加深孩子对动物印象。但是父母最好为孩子筛选过内容,不要不加选择的把孩子托付给电视照看。孩子应该看些动画片、科教片、内容健康的故事片以及一些无伤大雅的娱乐节目。

孩子看电视的注意事项

1、注意宝贝看电视的姿势和距离

眼睛距离屏幕一般以4-6倍于屏幕对角线的距离为宜,电视机荧光屏的中心位置,应略低于宝贝的视线或与视线等高,以免眼睛发生疲劳。

2、控制时间

3岁以前的宝贝每周看电视最好不要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15分钟,不可边吃饭边看电视,睡觉前杜绝看电视,避免因大脑受到刺激造成入睡困难。

3、选择节目要用心

妈咪应为宝贝选择知识性、趣味性较强,有利于培养宝贝健康向上人格的幼儿节目,并要陪宝贝一起看,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启发宝贝思考,解答宝贝提出的问题,借以提高宝贝的观察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4、光线要好

晚上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时,不要把照明灯都关闭,在电视机后方安上一盏小红灯,可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5、音量不要太高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时,长时间在较高音量的刺激下,不仅容易使听觉的感受性降低,形成不良的听觉习惯,而且容易导致视觉等感受性的下降。相反,采用相对小的音量,对孩子的听力、视力、注意力等的发展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什么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不好 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看电视呢,这是生活中做父母常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小孩子到底多大可以看电视?孩子看电视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大脑 这样做减少看电视时间

孩子能对着亮的东西是父母都希望看到的,可在法国,让3岁前的孩子看电视,是非法的。因为过早看电视,会有一系列健康威胁,尤其是对大脑,会造成……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电视“带大”的孩子易孤僻 如何把握好看电视的量

现在很多的孩子非常地喜欢看电视,但是家长朋友你们知道吗?看电视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爱看电视怎么办?电视对孩子坏处多

电视是我们与外界的联系之一,很多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看电视。然而,孩子看电视的坏处有很多,家长应注意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