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为何孩子会出现哮喘 哮喘发作家长如何处理

2017-06-21 10:41:43      家庭医生在线

引发哮喘的原因是什么呢?与其他过敏性疾病一样,哮喘也是免疫力差的人对环境因素过敏引起的。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患上哮喘的?

引发小儿哮喘的原因是什么

引发哮喘的病因有灰尘、螨虫、动物毛发、烟雾、霉菌、大气污染等。聪明的人一看就知道,这与过敏性鼻炎的病因是一样的。

所以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可以说是硬币的两面。都是由过敏引发的炎症导致的,如果炎症发生在鼻腔就是过敏性鼻炎,如果炎症发生在气管就是哮喘。但是鼻腔和呼吸道是相互连通的,炎症很容易传播到另一个器官,所以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通常并发的概率非常高。有数据显示患有哮喘的患者中每3 人就有2人患有过敏性鼻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中每3 人就有1 人患有哮喘。

从这个数据可以知道,如果忽视过敏性鼻炎很可能会发展成哮喘。如果同时患有哮喘和过敏性鼻炎,不能只治疗一种病,应该同时进行治疗。

小儿咳喘都是哮喘病吗?

咳、喘、痰多虽是哮喘病的主要症状,但这三大症状在其他疾病中也可以有,所以,小儿咳喘不都是哮喘病。吼、喘和哮鸣喘的出现,可由支气管发炎、充血、水肿引起,如哮喘性支气管炎。也可因过敏反应使支气管收缩,导致气道狭窄,加之分泌物增多,痰液积聚,使呼吸时气道不通畅而引起,如哮喘病。两者虽都有哮喘,但却有根本区别。

如果异物嵌入声门附近,也可以表现咳喘。这种病人往往有明显的异物吸入后的呛咳史,如忽略了此点,常易误认为哮喘症。异物取出后,吼喘声即刻消失。

小儿哮喘怎么办

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性疾病,一些患儿可自行缓解,甚至少数可随年龄的增长而自愈。但哮喘治疗是个长期过程,多数家长对疾病的严重程度都认识不够。儿童哮喘诊断后,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长期规范化治疗,根据患儿的病情、年龄等,选择恰当的药物和方法。

吸入激素治疗哮喘中,压力定量气雾剂适合于所有年龄段的儿童使用,但5岁以下的患儿要配合储雾罐辅助吸入。干粉剂适合于4岁以上的儿童使用,但用前一定要反复教会使用方法。一些医生给患儿开药后,没有仔细教给患儿及其家长正确的使用方法,从而导致治疗效果不好。许多家长和部分医生对糖皮质激素有惧怕心理,担心长期使用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从而不规范或拒绝应用。其实吸入激素与常用的全身激素有很大不同,患儿每日用量仅200~400ug,比全身激素用量缩小100倍,吸入后仅有20%进入血循环,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微乎其微。

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

①卧床休息,抬高床头使患儿半卧位以利于呼吸。

②家长陪伴患儿身边,使其保持平静,并提供一定的娱乐活动以分散患儿的注意力,同时鼓励其做缓慢的深呼吸运动。

③及时按医生预订的治疗计划给药,并观察药物疗效及副作用。

④鼓励患儿多饮水,并轻轻叩击背部以利于咳出痰液。对婴幼儿应注意观察,避免痰液堵塞气管,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⑤哮喘多发作在夜间,故应加强夜间观察,以期早发现疾病变化。

⑥与医务人员保持联系,疾病加重时,及时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怎么办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汉堡薯条易让孩子患哮喘 哮喘早期如何发现

哮喘病目前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和老年人的发病率为2%至3%。为了有效地防治这种疾病,中国已在50个城市建立了100多个……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重症哮喘如何治 治疗哮喘家长易犯五个错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对于重症哮喘患者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