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家有脑瘫儿怎么办 专家教你四种脑瘫康复训练法

2017-06-26 09:58: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脑瘫儿患者来说,得了脑瘫就意味着自己的身心健康会受到很多不利影响,如果说脑瘫出现之后没有及时开始治疗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脑瘫患者来说,及时对脑瘫进行治疗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情。下面我们看看脑瘫儿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脑瘫的筛查包括以下几种检查:

一、非凡检查:

x射线头颅平片,可提供颅压增高及定位的证据。

超声波检查:中线波向健侧移位。b超断层显像能看到占位病变位置的大小。

ct、mri扫描:可扫描出各层次具体的内部结构和脑组织的不同图像,有病变处密度增高。

放射性同位素脑扫描,可见同位素浓集现象。

脑电图检查:对幕上肿瘤的定位阳性率高,病变区皮层出现慢波。

血管造影:可作定位以定性诊断。

脑室造影:对位于中线、脑室内性命及颅后窗的肿瘤适用。

二、体格检查:除一般体检以外,应注重有无浅表淋巴结肿大,及具体神经系统检查,并结合病史而有所侧重。如疑为鞍部病变应非凡仔细查视野,小脑病变应注重检查听力及前庭功能等。意识不清的病人应尽可能作神经系统检查,包括眼底检查。神经系统局限性体征是肿瘤定位的主要依据;在某些部位如前额叶、脑室内肿瘤等可无明显局限性体征,因此需根据其他非凡检查才能正确定位。

小儿脑瘫的危害

脑功能的损害:小儿脑瘫对患者的危害很大,专家说,小儿脑瘫每发作一次,脑细胞损害一次,长期的小儿脑瘫反复发作,患者会智能下降,最后逐渐丧失工作能力,甚至生活能力。

精神创伤:因小儿脑瘫经常发作给患者就业、婚姻、家庭生活均带来影响,因而小儿脑瘫患者精神活动较压抑,身心健康受到很大影响。

意外伤亡:小儿脑瘫的危害有很多,意外伤亡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专家说,小儿脑瘫是不论时间、地点、环境又不能自我控制突然发作倒地,容易出现摔伤、烫伤、溺水、交通事故。

护理脑瘫儿注意事项

一、脑瘫注意事项需要加强基础的护理,要时刻保持病房安静、清洁,还要做到定时开窗通风,定期进行空气、地面消毒,晨间护理要彻底细心,定时的巡视病房,尤其夜间后加强巡视,防止小儿烫伤、自伤、坠床、他伤等其它意外事故发生。

二、小儿脑瘫的辅助疗法有很多,其中康复训练也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般要进行训练,婴儿及幼儿期的训练,小儿脑瘫症状显露,但挛缩和变形尚未形成,为治疗关键时期,因此要在日常生活动作护理中,注意防治畸形。

三、脑瘫注意事项需要注意年长儿训练:小儿脑瘫护理注意小技巧要掌握,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小儿脑瘫患儿的防护工作,对每个小儿的功能提高,教育,社会,职业培训等各领域的适应,以及交通手段,居住条件等进行改善也是一种护理措施。

脑瘫儿的康复训练

一、语言训练:要从较容易的音开始教起,训练者的口形要大,音量要大,要带有表情和动作。逐步教会患儿会说自己和家人的名字。要引发患儿的兴趣,用卡片画的形式让患儿看图学说。或者用与患儿做游戏的形式,在娱乐中教会患儿开口讲话。

二、肢和手的功能训练:最好在一个稳定的姿势下进行,着重是纠正脑瘫患儿上肢的痉挛模式。可一手抓住患儿肘的外侧,一手握住患儿的手,将他的手臂上举和外展。使肩外旋和肘伸直,掌心向上。鼓励患儿将他的双手拿到胸前,玩耍手指,抓握各种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玩具。

三、头部控制的训练:孩子在发育期学会抬头是学会其它活动的重要前提。训练时可扶住患儿头部两侧,使头部能稳定地保持在直立的正中位。在坐位的大部分时间,头部习惯于保持正确的姿势时,可使患儿躯干前倾,两侧倾斜,使他学会头部的控制,并保持头部稳定。

四、干和下肢功能训练:翻,坐,爬,站,走是婴幼儿正常运动发育的各个阶段,学习和掌握这些基本运动,可以逐渐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复杂性功能性动作。训练翻身时,先叫患儿全身放松,以臀部为支点,协助一侧肢体抬离床面,从一边翻到另一边。

(责任编辑:李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检查 脑瘫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的治疗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脑瘫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仅靠治疗师每天1-2小时的训练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家长也要学会并参与部分常……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的项目

脑瘫是一个让人非常痛苦的问题,其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影响,是极为严重的。但如果患了脑瘫这个麻烦,我们该做一些什么来恢复自己的健康呢?一起……详细>>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小儿脑瘫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哪些儿童改善这一疾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详细>>

早产儿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症状中常伴随肢体活动障碍,在生活中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对于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因此对于脑瘫疾病来说应该尽早干预,改善脑瘫……详细>>

脑瘫康复的训练

年轻人或者孩子的康复人员应该怎么做?将儿童双腿骑跨在康复人员的腰间,为了加强儿童头的控制,可使其俯卧位双手支撑抬头、抬胸或仰卧时双上肢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