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小儿肥胖有七个因素 家长别说与自己无关

2017-06-22 09:35:1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症是由于能量摄入长期超过人体的消耗,是体内脂肪过度积聚、体重超过一定范围的一种营养障碍性疾病。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发生改变,儿童肥胖症呈增多的趋势。下面介绍一下小儿肥胖是怎么引起的?

小儿肥胖是怎么引起的

1、多食

肥胖病的主要原因为过食,摄入人热能超过了消耗量,因而剩余的热能转化为脂肪积聚于体内。父母肥胖者子女常有同样趋势。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习惯于取食丰腴趋势。小儿自幼年时期养成过食习惯,日久即出现肥胖现象。

2、缺乏运动

缺乏适当的活动和体育锻炼亦为肥胖病的重要因素,过胖的小孩的小孩不喜运动。在我们观察的肥胖儿中,绝大多数属于少动而多食的单纯性肥胖病。在肝炎或其他疾病的恢复期间,往往休息过多,运动太少,以致体重日增,越重越不好动,形成恶性循环。

3、遗传因素

小儿肥胖是怎么引起的?肥胖儿的父母往往体胖。如果父母都是明显地超过正常体重,子代中约有2/3出现肥胖。如果双关中有一人肥胖,子代显示肥胖者约达40%。

4、胎内因素

小儿出生体重与孕妇营养有关。如孕妇进食过多,特别是在孕期后3个月,易发生胎儿过重并导致小儿期肥胖。若肥胖很早发生、就可能是持续性的。

5、继发于其他疾病的肥胖

伴有肥胖临床表现的内分泌代谢病和遗传综合征约占小儿的3%、5%,如Laurence-Moon-Biedl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和Cushing综合征等。因病长期卧床、脑部疾病、长期使用皮质激素等也可引起继发性肥胖。

6、生理因素

可能源自于患者本身的新陈代谢较亢进,内分泌失调、染色体异常、大脑控制饱食饥饿中枢失控或疾病等因素。

7、心理代偿作用

当儿童心理不安、紧张或受挫折时,会找来甜食、高热量食物,以不断进食来填补心理不安,养成进食过量的习惯。

小儿肥胖的危害

小儿肥胖得不到纠正会危害一生,病史越长,各种代谢障碍越严重;病情越重,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脂肪肝、胆石症、骨质病等现代生活病越接近。尤其是7至12岁正处在青春启动期初期的儿童,如体重严重超常,会引起生殖系统的发育迟缓和长大后的性功能低下,甚至终身不育。

小儿肥胖还可诱发体内激素分泌异常而致性早熟。

小儿肥胖还可出现体态臃肿、活动不便、嗜睡瘫困、反应迟钝、学习效果下降及由此导致的自卑、孤僻、逆反等心理障碍。也有不少肥胖儿童在青少年期就出现了Ⅱ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脂肪肝等成年性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危害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肥胖

家长们警惕了!小儿肥胖危害多!

小儿肥胖会增加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并且会诱发动脉硬化,也会增加高血压和脂肪肝的发病几率,小而肥胖容易诱发糖尿病,大家应该要尽量控制体重,家……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有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肥胖的呢?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肥胖儿家长怎么来“制服”

如果你去小学的校园转一圈,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宝宝们越来越胖,眼前总会出现几个小胖墩,这就是典型的小儿肥胖症,那么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怎……详细>>

小儿肥胖零食是首因 妈妈多运动宝宝少肥胖

儿童肥胖症的标准一般指体重超过同性别、同年龄健康儿或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或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平均体重的20%。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