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怎么判断宝宝患上了肺炎 防肺炎预防接种是关键

2017-06-24 08:55:1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导致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疾病,在门诊重症患儿、重症呼吸疾病、住院床位占用、危重患儿及死亡病种中均高居首位。其中,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占很大部分。下面我们来看看怎么预防小儿肺炎发生?

小儿肺炎的原因

1、小儿呼吸道生理。解剖因素 鼻咽、气管及支气管狭窄,粘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组织分化不全、弹力纤维不发达,代偿能力差,肺泡少而间质发育旺盛,故含气少血多,这些特点在婴儿期表现更为突出。加之免疫功能尚未充分发育,因此,容易患气管肺炎。

2、疾病影响。机体本身的健康状况,与肺炎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全等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病。

3、环境因素 。如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空气污浊等。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宝宝得了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喘,肺炎的发病可急可缓,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39℃,腺病毒肺炎可持续高烧1~2周。身体弱的小婴儿可不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会有咳嗽、呛奶或奶汁从鼻中溢出。普遍都有食欲不好、精神差或烦闹睡眠不安等症状。重症病儿可出现鼻翼扇动、口周发青等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病儿还可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小儿肺炎预防方法

预防接种

肺炎链球菌有90多种血清型,而少数几个血清型引发肺炎的几率更高,对抗生素治疗更易耐药。针对这几个血清型研发出多价疫苗就能控制大部分肺炎发生,而剩下的那部分肺炎如果发病也较易控制。目前国际上已研发出预防儿童肺炎的多价肺炎链球菌疫苗,能预防超过60%的肺炎链球菌性肺炎发病。如今欧美发达国家已先后将针对肺炎链球菌的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中。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母乳喂养率较低,室内外空气质量较差,营养不良发生率较高,治病经济负担能力较差,儿童死于肺炎的风险明显增加。这就更需要通过预防接种这一手段减少发病的风险。

保证营养,增强抵抗力

营养不足会导致宝宝免疫力降低,容易受到病菌侵袭,原本在体内和平共处的肺炎链球菌可能就会发难。所以,要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

母乳中的营养成分、抗氧化剂、激素和抗体等,可以让孩子的免疫系统发挥作用,免遭病菌感染,因此要坚持母乳喂养。对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非母乳喂养死于肺炎的几率是全母乳喂养的5倍,但我国6个月以下婴儿却仅有28%接受母乳喂养。

创造良好空气环境

我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吸烟人群,而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因此避免长时间暴露于污染的环境下很重要。另外,家庭成员要戒烟,并保持居室的良好通风。

小儿肺炎居家如何护理

(1)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

工作中常见到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多,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2)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

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多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3)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预防方法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小儿患上肺炎怎么办 预防接种远离肺炎困扰

儿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因此在日常生活种要注意预防肺炎的发生。但是肺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发热是肺炎吗 怎么才能第一时间判断肺炎

小儿肺炎对孩子的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是孩子在刚刚发生此病的时候,症状不是很明显,所以孩子发病初期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都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症……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 患儿饮食记住三个禁忌

小宝宝的身边肺炎疾病非常的多见,该病带给患儿非常多的痛苦及危害,也会伤害患儿的肺部健康,因此大家要将小儿肺炎重视起来,在宝宝出现了肺炎的……详细>>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宝宝肺炎家长怎么判断 咳嗽只是症状之一

宝宝患肺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会出现咳嗽不止的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最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小儿肺炎的危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