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孩子患上支气管炎 家长知晓如何正确用药吗

2017-06-22 09:34:26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种常见疾病,小儿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们都特别担心。那么应该怎样正确用药呢?下面我们的家长都应该及时了解一下。

小儿支气管炎怎么用药

患支气管炎的患儿要注意休息,保持卧室的空气流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多饮开水。供给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次各1片,每日3次。对慢性和多次发病患儿,应供给维生素AD,每次1片,每日2—3次。

年幼体弱病孩,轻症可口服磺胺类药物或青霉素类药物,并配用一定的化痰止咳药,起协同治疗作用。磺胺类药可选用复方新诺明,每日每千克体重20毫克,分2次口服。由于磺胺类药物排泄较慢,易在肾脏中引起结晶沉淀,故用药期间要供给充分水分,以利排泄。

如何护理支气管炎患儿

首先要注意保暖,注意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其次要多喂水。小儿患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但不宜多饮果汁,不利于新陈代谢和药物疗效的发挥。

另外,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小儿支气管炎对症治疗

1、止咳:咳嗽有痰时,使用止咳化痰药物。如果患儿咳嗽频繁妨碍休息时,可服用镇咳药,但应避免给药过量以致抑制分泌物的咳出。

2、化痰:可用超声雾化吸入使痰液稀释,同时要注意拍背排痰或人工吸痰。

3、平喘:患儿有喘息时可服用止喘药如氨茶碱、博利康尼或激素等治疗。

4、退热:患儿体温超过38、5℃以上时给予退热处置。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疗法

(l)萝卜蜜汁:大白萝卜挖空一半,装进适量蜂蜜,放置3/小 时后,取汁,用温开水冲服,日服3次,每次1汤匙;或用萝卜半斤,冰糖、蜂蜜适量,再加少量水,煮汤温服。

(2)糯米15g,杏仁、甘草各10g,水煎后滤汁,l日分2次服。

(3)蜂蜜1两,佛手柑30g,水煎成茶;或蜂蜜、饴糖、洋葱汁各等分煮沸适量吃。

(4)萝卜茶:取经霜萝卜切成薄片,煎水代茶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三大常见症状 如何正确用药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那么,一般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用药治疗 怎样才是正确的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下面我……详细>>

秋季宝宝支气管炎 这样护理才正确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的情况特别多,秋季是儿童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在得病后,我们不但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详细>>

宝宝支气管炎多半是感染了 如何远离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是多发与婴幼儿时期的一种小儿疾病,这种疾病在平常没有多大的危险,但是发作起来却能要人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远离小儿支气管……详细>>

怎样诊断出小儿支气管炎呢 如何正确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那么临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