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孩子戴耳机会损伤听力 千万别让孩子戴耳机了

2017-06-21 09:47: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儿童出现耳鸣、高频听力下降的情况比较多,多数都是由于佩戴耳机引起的;再者,人们在使用耳机时,耳机塞入耳朵后会产生一定的摩擦,容易引起外耳道炎。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儿童佩戴耳机听音乐的坏处,还有儿童用耳误区及护理宝宝耳朵的误区有哪些?

孩子戴耳机的坏处

专家提示,千万不要给9岁以下的孩子,特别是婴幼儿戴耳机听立体声音乐。这是因为,婴幼儿的听觉器官正处在发育阶段,器官组织还非常脆弱,若给婴幼儿带上立体声耳机听音乐,声压直接传递到很薄的鼓膜上刺激听觉器官,使之异常兴奋,长期使用容易造成听觉疲劳,损害听觉器官。

另外,连续两小时戴耳机会导致听力损伤、不可恢复。建议不要让孩子千万不要在嘈杂的环境里听歌,在不同的环境里,听神经对外界传入声音的分贝要求不一样。虽然你在嘈杂的环境里听歌和在安静的环境里小音量听歌感觉是一样的,但前者对耳膜的伤害更大,因为自身耐受噪声的程度并没有改变。

用耳误区

1、穿叫叫鞋

叫叫鞋叽扭叽扭的离20米都听的清清楚楚的,鞋子发出的声音通过身躯传送到宝宝耳朵,孩子听到的声音其实比旁人听到的声音大得多。而且市面上的鞋子质量参差不齐,发声设备质量不一,刺耳声可能会损害孩子的听力。当一只鞋不响的时候,容易让孩子一脚轻一脚重,时间久了容易造成孩子跛行。

2、玩发声玩具

发声玩具跟叫叫鞋相类似。很多发声玩具的音量过大,简直就成了噪音,如果把它们长时间、近距离地让宝宝玩,可能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永久性的损伤,这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在给宝宝买发声玩具的时候要尽量选择能够调节音量的玩具,并且注意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有品质保证的发声玩具。买回来之后,即便是可调节音量的玩具,也要控制宝宝玩耍的时间。

护理耳朵的误区

1、经常挖耳朵

为保持耳部清洁,经常给宝宝挖耳垢。为了保持宝宝耳朵内部清洁,有些父母会直接用纤长的手指甲或是小发夹等物,在宝宝的耳朵里盲目掏挖。这时,只要稍有疏忽或不慎被碰撞,就会造成宝宝耳道深处的鼓膜受损,使外耳与中耳腔直接相通。此时,细菌就容易乘虚而入,引起感染,使宝宝的听力受损。

2、生活环境嘈杂,父母未重视

宝宝周围的生活环境过于嘈杂,比如宝宝家临街,每天车水马龙的,父母却没有安装必要的隔音措施;邻居家在装修房子,时不时传来刺耳的电钻声,父母也没有及时保护好宝宝的耳朵;父母喜欢抱着宝宝一起看电视,且将音量开得很大,时间一长,宝宝的听力就会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常戴耳机听音乐 小心变成小“聋”人

宝宝的耳朵非常脆弱,需要好的习惯来保护。切记别让宝宝常戴耳机听音乐,当心孩子变成小“聋”人。为了保护好宝贝的听力,父母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详细>>

千万别再恐吓孩子了 如何正确地让孩子听话

教育孩子不要轻易使用威胁恐吓方式,这样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心理阴影,对于成长是很不利的!详细>>

千万别让男人带孩子

爸爸你怎么睡得着……详细>>

恐吓孩子危害大 千万别拿这些话恐吓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有些父母遇到孩子等情况时,常常会用“叫医生来打针¨或”让大灰狼来抓你“等恐惧的言语来吓唬孩子。恐吓孩子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给孩子喝奶的6种错误方法 家长千万别陷入误区!

在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优质蛋白质,而且容易被消化和吸收,特别适合于婴幼儿服用,只要每天坚持喝200毫升的牛奶,就能够满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