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孕妇口腔问题不容小视 孕期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2017-06-21 13:42:42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老话是“生个孩子掉颗牙”,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看到一些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出现各种口腔问题,如牙周病、牙龈发炎、龋齿等,但不少孕妈妈和家人却完全不把这当一回事,总觉得与其他疾病比起来,口腔里的“小问题”应该不会带来什么大麻烦。那么,孕期口腔问题真的只是“小问题”吗?孕期该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妊娠是一个复杂而特殊的生理过程,在这个阶段,女性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女性怀孕后,由于胎盘分泌大量雌、孕激素,使血中的雌、孕激素水平增高,当雌、孕激素处于一种较高的水平时,可致使牙龈中血管扩张,血管的通透性增强,从而使得牙龈变得更加容易出血,而且孕激素中的黄体水平增高,也为牙斑菌中间型类杆菌提供了生长所需要的物质。所以,怀孕后,稍不注意口腔卫生,便容易出现一些口腔问题,而怀孕前已经有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女性,在怀孕后,症状也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孕期口腔问题不仅会影响到孕妇本身,同时还通过孕妇不能正常睡眠和饮食从而影响到腹中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另外更严重的情况是当孕妇发生牙龈炎时,细菌可进入血液,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导致胎儿早产和胎膜早破。早产的胎儿由于各个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其成活率及生存质量都明显低于足月儿。

可见,妊娠期口腔问题绝非“小问题”,应该要引起重视。那么,孕妈妈该如何做好孕期口腔保健呢?

1、各种潜伏的口腔疾病在怀孕期间极易发生,原有的口腔问题在孕期也极易加重。所以,在准备怀孕之前,女性最好能先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以消除口腔中的健康隐患。

2、怀孕后,要比平时更加注意口腔的清洁护理和保健,坚持饭后刷牙或漱口的良好习惯,因孕妇口腔组织敏感性较高,刷牙时可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的牙刷。并且在孕期也要注意定期到口腔科检查,一旦发现问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

3、孕期口腔治疗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孕中期进行,因为孕早期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此阶段如果进行口腔治疗,有可能会影响到胚胎正常发育而导致流产,而孕晚期时,外界的刺激容易引起子宫收缩而导致早产,所以对口腔疾病的治疗一般选择在孕中期进行。在这个阶段可行补牙或牙齿的根管治疗,但一般不建议在孕期拔牙,如果因严重的急性炎症或迫切要求拔除智齿的孕妇,也可在权衡利弊之后再予以拔除。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黄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群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无痛拔牙,颌面部炎症、损伤、肿瘤和疼痛性疾病的治疗),先天性唇腭裂序列治疗,语音矫正,...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如何口腔保健 孕期口腔问题

发育过早或过迟孩子都会长不高 到底吃啥才能长高

家长总是担心孩子长不高,于是就给孩子进补,结果导致身高没长,却补出了性早熟,那么,关于增高,家长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详细>>

孩子发烧这样退烧有效!发烧时这食物千万不要吃

孩子生病发烧,可以列为家长最怕的事情之一。但实际上,发烧并不都是对宝宝身体有害的。发烧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是身体保护机制之一。如果孩子……详细>>

轮状病毒感染一次后还会再感染 这种疾病勤洗手也不能预防

“明明我家很注重卫生,家里人外出回来都要求洗手,宝宝也基本没有出过门,为什么还会感染轮状病毒呢?”琳琳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感染了轮状病……详细>>

患恶性肿瘤的孩子为何越来越多 跟这几种原因有极大关系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主要是环境污染造成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妈妈在怀孕期间抽烟饮酒,容易诱发儿童肿瘤……详细>>

提高宝宝免疫力如此轻松 这几个方法你学会了吗

天气变化无穷,稍不注意就会被疾病所困扰。对于宝宝来说,抵抗力较弱,更是疾病的高发人群,提高免疫力是抵抗疾病的关键,下面专家支招帮助宝宝提……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