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如何确诊宝宝得了湿疹 应对湿疹妈妈记住三步骤

2017-06-25 08:45:3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俗称“奶癣”,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是发生在婴儿面颊、额、颈、胸等部位急性或亚急性湿疹。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应对宝宝湿疹?

婴儿湿疹的病理学原因:

这种婴儿常伴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性支气管炎、荨麻疹等疾病;多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出现,早的生后1~2周即出现皮疹,主要发生在两个颊部、额部和下颌部,严重时可累及胸部和上臂。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可出现水疱、脓疱、小糜烂面、潮湿、渗液,并可形成痂皮,痂脱落后下面是糜烂面,愈合后成红斑。约数周至数月后水肿性红斑开始消退,糜烂面消失,皮肤干燥,呈现少许薄痂或鳞屑。

如何确诊宝宝是得了湿疹?

湿疹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面部、头部、耳周、小腿、腋窝,肘窝、阴囊、外阴及肛门周围等部位。

急性湿疹常对分布,皮疹有多种形式,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液和结痂等。自觉剧痒,抓破后可引起感染。病程约2 ̄3周,但容易转为慢性,且反复发作。

慢性湿疹以四肢多见。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可呈苔癣样变,脱屑,色素沉着,自觉剧痒。常可急性发作,病程可达数月至数年。

一旦宝宝得了湿疹,通常先是两颊发痒,宝宝经常转动头部去摩擦或用手搔抓;皮肤出现小米粒样皮疹,逐步变为水泡,水泡破后有大量黄色液体流出;结痂物出现以后预示着湿疹行将阶段性地痊愈了。

怎么应对婴儿湿疹方法

第1步:祛除过敏因素

对于婴儿来说,最常引起过敏的食物包括牛奶、鸡蛋、花生、大豆、麦子、海鲜和带籽水果。其中最为常见的,也是不太容易避免的是牛奶。从这个意义上讲,尽可能坚持母乳喂养,特别是出生后头4~6个月,可以延缓婴儿接触牛奶蛋白时间。再者,出生后满4~6个月再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最好从婴儿营养米粉开始。如果母乳喂养的婴儿也存在湿疹问题,乳母应当尽量减少或停止进食牛奶以及相应食品。

减少对孩子皮肤的刺激,是预防或治疗皮肤湿疹的很好办法。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香水,不用过烫的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乳母应忌食鱼虾、辛辣等食品。避免毛织品、丝织品、人造纤维、胶布等直接与患儿接触。要给患儿勤换洗衣服,所穿的衣服不可太紧太厚;注意不要让日光直接照射在患有湿疹的皮肤上,按医生要求涂抹外用药,以防加重病情。

第2步:消除局部感染

由于湿疹会导致局部皮肤干燥或脱屑,这样粗燥的皮肤上很容易寄生细菌或霉菌。细菌或霉菌感染又会使湿疹加重,所以局部抗感染治疗十分重要。最常见的细菌是金黄色葡萄菌,所以可以选用百多邦。如果局部皮肤红肿,并明显增厚,可能是霉菌感染,可以选用达克宁。

第3步:抵抗炎症反应

患有湿疹婴幼儿的皮肤改变是因为过敏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皮肤炎症反应,所以改变皮肤变化就应使用抗炎症的药物。无论多少选择,真正能够具有抗炎症的药物只有激素。倍他米松、氢化可的松、莫米他松、去炎松等是常用的皮肤局部使用的外用激素的药膏或霜剂。根据湿疹的程度选择不同浓度的含激素药物,常见的浓度为0.1%、0.5%和1%。

由于抗感染和抗炎症应该同步应用,可以选择混合制剂。

妈咪如何防治小儿湿疹

妙招一:母乳或牛奶

妈咪可利用母乳涂在宝宝皮肤痕及红肿的患处,这个方法最适合3个月至1岁正喂母乳的宝宝使用,此法具有消炎消肿及止痕之效,如宝宝并非进食母乳,妈咪亦可选择一些较纯正的牛奶涂在皮肤患处,亦能同样发挥效用。

妙招二:芦荟

利用芦荟内的白肉涂在皮肤痕及红肿处,能有消炎消肿及止痕的作用,在大型超市可买到一片片大颗芦荟,妈咪自己也可以在家里种植小颗的芦荟,功效也一样显著。

妙招三:凉瓜

将凉瓜放入搅拌机榨成凉瓜汁,然后轻轻涂在宝宝皮肤痕及红肿的患处,凉瓜具有消炎消肿及止痕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怎么办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宝宝得了湿疹怎么办? 儿科专家来支招

夏季由于温度较高,容易出汗,而且空气也比较湿润,是宝宝湿疹的高发季,宝宝的尿布区域经常会出现红肿、红色小颗粒,宝宝还容易哭闹、有烦躁情绪……详细>>

小儿湿疹有三个类型 婴儿湿疹治疗的有效步骤

婴儿湿疹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妈妈们,看到新生婴儿就要遭受这样的痒痛想必妈妈们都很心疼,但不要惊慌首先了解湿疹类型,一起来了看看吧。详细>>

小儿湿疹多是妈妈的错 湿疹会传染吗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炎症疾病,因为它有剧烈的瘙痒感,所以很多人认为它会传染,那么湿疹真的会传染吗?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小儿湿疹的相关内容。……详细>>

引起婴幼儿湿疹的原因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什么

只要人们说道湿疹都会觉得只有婴幼儿才会有湿疹,湿疹不仅婴幼儿会患,大人也会有湿疹的发生,但婴幼儿时期最容易患湿疹。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