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怎么办 教你正确饮食防湿疹

2017-06-22 09:25: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复不愈。下面我们看看如何饮食预防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病,往往反复发作,难以在短期内彻底根治。如果患儿病情较重,应到正规医院看专科医生,不要随意给孩子打消炎针或吃抗菌素,因为很多抗菌素可引起过敏反应,如阿莫西林、头孢类、磺胺类、喹诺酮类等药物,若使用不当,不仅对治疗湿疹没有帮助,反而会加重病情。

治疗湿疹应采取病因治疗和全身、局部用药的综合治疗措施。对湿疹不太严重的孩子,局部用药就可以了,可用黄链素软膏、去炎松霜或尤卓尔霜涂抹,1天擦2次,但因药物中含有激素,不能大面积长期使用。若患儿因过分抓挠而引起轻度感染,可选用新霉素软膏、百多邦等外用,一般不必口服或注射抗菌素。若病情严重,则应及时就医。

婴儿湿疹护理方法

去除过敏因素。父母平常要注意观察宝宝对哪些物质过敏。如果是因吃奶引起的,可将牛奶多煮些时间,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如不见效,可改用其代乳品,增加辅食量。乳母应忌食鱼虾、辛辣等食品。避免毛织品、丝织品、人造纤维、胶布等直接与患儿接触;要给患儿勤换洗衣服,所穿的衣服不可太紧太厚;注意不要让日光直接照射在患有湿疹的皮肤上,按医生要求涂抹外用药,以防加重病情。

皮肤护理。注意保护患儿的皮肤,避免各种刺激皮肤的因素,防止抓破造成感染。不要用肥皂水洗患处,因为肥皂碱性大,容易刺激皮肤使湿疹加重。

注意空气清新,减少灰尘刺激。患儿的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室内要清洁、防止尘土飞扬。

合理用药。对患有湿疹的宝宝不可滥用抗生素,否则可能会有不良反应。

注意观察病情,如患儿病情不见好转,皮损面扩大或合并细菌感染时,应到医院请医生诊治。

小儿湿疹药膳

药膳薏米赤豆粥清热、利水、除湿

取薏苡仁,赤小豆,各30克,加适量冰糖,熬粥。每天早晚各服一剂,一个月为一个疗程,有清热、利水、除湿的作用,主要用于急性或亚急性的湿热型湿疹。此外也可以用薏米熬粥。中医认为,薏苡仁有淡渗利湿的作用,湿疹患者可以服用,但是薏苡仁性偏凉,脾胃虚寒较严重的人则不适合食用。

如何饮食预防宝宝湿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湿疹怎么办 儿科专家“手把手”教你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疾病,儿童更容易患有皮肤湿疹,湿疹会引起局部皮肤瘙痒,并且会出现红肿的现象,儿童湿疹需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做好患病……详细>>

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 须知防治湿疹7个绝招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也被称为特异性皮炎。那么,如果在冬季宝宝出现是湿疹的话,该怎么办?详细>>

护理宝宝湿疹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湿疹怎么正确护理?

在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会经常开空调来解热,但是由于在空调房中会比较干燥,所以很多经常处于空调房中的孩子都出现了湿疹。湿疹的发……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5款食疗方吃走湿疹

宝宝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宝宝如果患上湿疹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感染引起发烧等,对宝宝的健康是有比较大的伤害的,因此一旦宝宝有湿疹的……详细>>

宝宝湿疹三种表现类型 远离过敏原防湿疹

宝宝脸上胸部四肢出现皮疹是怎么回事?专家表示可能是宝宝患有湿疹了,如果家长及时的了解宝宝湿疹症状,可以及时的治疗。那么宝宝湿疹有哪些症状……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