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夏天应为孩子多补钙 怎样补钙最有效最科学

2017-06-24 08:49:1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若缺钙会引起许多疾病。身体抽查表明,学龄前儿童因缺钙造成疾病的人数占37%。孩子钙不足,轻者会发生盗汗、易惊、烦躁不安;重者会影响骨骼和智力的发育。下面我们看看怎么样补钙最有效?

夏天应为孩子多补钙

不少年轻父母认为,夏天多给孩子晒太阳就可以补钙了。其实恰恰相反,夏天晒太阳时间过长,倒容易引起钙质损失。夏天孩子晒太阳,日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小儿体内维生素d合成,使未钙化的骨骼加速钙化。但血钙大量沉淀于骨骼会使经肠道吸收的钙质相对不足,造成血钙下降,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此时若孩子从食物中摄入钙源不足,或不能及时补充钙质,就易导致低钙性惊厥症,出现双眼上翻,面部肌肉颤动,四肢抽搐,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夏令时节,婴幼儿

对钙质需求量增长,家长一定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钙,满足孩子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

怎样补钙最有效最科学

(1)提倡母乳喂养新生儿,因为母乳中含有婴儿体内代谢所需要的钙;人工喂养的婴儿需要添加辅助食品,如蛋类、瘦肉类、豆制品及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可以补充其钙摄人量的不足。

(2)地球上各类生物所处的钙环境差异较大,海水中的钙元素含量排在各类元素的第五位,因此浸泡在海水中的动植物是理想的补钙食物。此外,虾皮、芝麻酱、乳类、蛋类、豆类、坚果类及深颜色的蔬菜等都是补钙的好食品。

(3)钙在体内转运过程中,必须有维生素d的协助。维生素d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转化,才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从而促进骨骼形成,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鱼肝油、动物肝脏、蛋类及肉类等。同时要注意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的照射,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4)钙与磷是一对亲密的伙伴,然而,如果磷摄入过多,将影响钙的吸收。一般钙与磷的比值为1:1.2~1:1.5两者相比要特别注意补充钙,因为磷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食物中。

孩子补钙补到几岁

需不需要给婴幼儿补钙,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医生有不同的要求。由于我国北方地区阳光照射强度较弱,营养结构不够全面,所以医生一般建议在两岁之前给孩子补充一定量的钙质。两岁大的宝宝已经开始吃各种各样的食物,可以从中吸收各种营养,其中也包括钙。牛奶是钙的最好来源,每100毫升牛奶中通常含有110到130毫克的钙,每日喝500毫升的牛奶就可以满足孩子对钙的需求。如果孩子不喜欢喝牛奶,喝一定量的酸奶、豆浆,吃豆制品可以起到一些辅助的作用。

有的家长误解了钙的作用,以为单纯补钙就能给孩子补出一个健壮的身体,把钙片作为“补药”或“零食”长期给孩子吃是错误的。营养学家指出,只要坚持平衡膳食的原则,如每天吃1—2杯牛奶,再加上蔬菜、水果和豆制品中的钙已经足够满足人体所需,这就不必另外再补充钙片。如果盲目给孩子吃钙片,反而可能造成体内钙含量过高。

宝宝补钙的食谱

骨枣汤

动物骨中含有丰富的钙、髓质,还含有其他营养成分,有益髓生骨的作用;红枣补中益血。骨枣汤益髓养血、助骨生长效果明显。

原料:

动物骨(长骨或脊骨,猪、牛、羊骨均可)250克,红枣15~25枚,生姜数片。

制作:

将骨头洗净捣碎,与红枣、生姜同置瓦煲内,加水适量,用旺火烧沸,后用文火烧2小时以上,汤稠之后,根据食者喜好调味即成。

特点:

汤鲜味香,可午餐时饮用。

西红柿鱼糊

此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素。适宜5个月以上婴儿食用,有助生长发育。

原料:

净鱼肉100克,西红柿70克,精盐2克,鸡汤200克。

制作:

1、 将净鱼肉放入开水锅内煮后,除去骨刺和皮;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剥去皮,切成碎末。

2、 将鸡汤倒入锅内,加入鱼肉同煮,稍煮后,加入西红柿末、精盐,用小火煮成糊状即成。

3、 注意制作时一定要用新鲜鱼肉,同时必须将鱼刺剔净。

特点:

色泽红艳,味鲜软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时间 宝宝补钙方法 宝宝补钙

儿童怎样补钙最科学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就是特别重要的一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进行合理的补充,而且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孩子补钙应从妈妈怀胎开始!补钙的科学指南

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段补钙的量是不同的,而且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钙补充过量还容易导致智力下降,影响孩子长个。那么,孩子补钙有什么实用指南呢?详细>>

婴儿几个月开始要补钙 补钙四招最给力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的钙量比较大,乳制品中的钙有时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所以,很多家长就为宝宝选择市场上的补钙药品。但是药补不如食补……详细>>

宝宝补钙有三个阶段 宝宝补钙吃什么最有效

钙,大家一定都很了解,它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矿物质,对身体各个系统的运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儿童时期是人一生中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详细>>

婴儿何科学补钙? 食物补钙最有效

婴儿该如何科学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补钙的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钙的吸收最重要。不是说我们给宝宝补充了多少钙,身体就会……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