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如何给孩子补钙 膳食正确搭配促进钙吸收

2017-06-22 09:15: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以为,防止宝宝缺钙的最佳方案就是补充钙剂鱼肝油,可是他们忽略了一点。一般宝宝补充钙剂和鱼肝油是到2岁~2岁半,以后,随着宝宝的饮食成人化,钙大多能通过饮食获得。下面我们看看如何给孩子补钙?

如何给孩子补钙

钙是儿童发育进程中一种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由于儿童骨骼发育迅速,需要较多的钙,如果稍不注意,小儿就易出现缺钙现象。为了防止缺钙,父母们常给孩子用各种钙制剂,可凡事都有个度,补钙也不例外。

每个孩子缺钙的程度各不相同,因而补钙多少也不同。补钙过多可使婴儿囟门过早闭合,头颅不能随着脑的发育而充分增大。一方面形成小畸形,另一方面可限制脑部发育。此外,骨骼过早钙化闭合,使骨骼的发育受到影响,自然使身高受到限制。骨中钙的成分过多,骨骼变脆,易发生骨折,吃太多的钙还会使孩子食欲不振,也影响肠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

宝宝补钙的方法

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最后是鲜奶。

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和利用,理想的补钙方法是分别服用vd和钙剂。

夏天户外活动较多,1岁以上宝贝暂可不服用vd,以免蓄积体内引起中毒。

婴儿胃酸浓度低,最好选择葡萄酸钙、乳酸钙等有机钙;2-3岁后胃酸浓度逐渐增高,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

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膳食如何搭配能促进钙吸收?

1、维生素c促进吸收钙:把含钙高的食物与维生素c和泡菜汁一起服用,或者每天自己制作脐橙、柚子、橘子、芦柑、柠檬饮用,其生物利用度要增强12%。显然是这些水果中大量的维生素c的参与,使得钙能更好地被小肠吸收。

2、荤素平衡提高钙的利用率:比如豆腐炖鱼,鱼肉中含维生素d,豆腐含钙丰富。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使豆腐中钙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另外,主食讲究谷豆类混食,不仅能使氨基酸互补达到最理想化,还能促进钙的吸收。

宝宝补钙的食物

椰菜和深绿色有叶蔬菜。

试一下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芜箐甘蓝以及芥菜;尝试一下罐装的、新鲜的、冷冻的等不同种类以及添加牛油来调味。

豆奶。

不论你所选择的是纯豆奶,还是香草味、巧克力味、还是草莓味的豆奶,要先确认是不是加钙的产品。现在市面上出售的豆奶一般都加钙, 其钙的含量同普通牛奶的钙质含量相同。

豆类食品。

不仅仅是青豆,所有的豆类食品我们都应该多吃,如菜豆、花豆、云豆以及鹰嘴豆。它们大多数都含有数量可观的钙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补钙吃什么好 孩子补钙方法 孩子补钙

什么时候给孩子补钙最好? 要正确的给孩子补钙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高和体重也会快速的增长,身体所需要的钙元素也会随之增加,如果钙元素缺乏的话就会引起孩子出现佝偻病、降低抵抗力、枕秃等……详细>>

怎样正确给孩子补钙 幼儿盲目补钙的三大后果

宝宝的身高除了父母基因遗传外最重要是钙的影响。为了给婴儿补钙,父母们首先要弄清楚为何要给婴儿补钙,再是在哪些情况下要补钙和如何正确地补钙……详细>>

孩子为什么需要补钙 教你几种正确补钙法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当中重要的成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各种营养和元素都特别重要,特别是钙对孩子的成长作用更大。 详细>>

孩子补钙过量危害大 多吃奶制品健康补钙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那么要如何给孩子……详细>>

孩子正确补钙避免七个误区 五种食物效果最佳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特别是钙质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特别重要,我们要及时给孩子进行补充,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方……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