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要对症饮食 止泻“捏捏”宝宝小手搞定

2017-06-26 09:44:32      家庭医生在线

2岁以下婴幼儿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夏季最为常见,而且病情严重的话,可能直接引起脱水、厌食、面色苍白,影响生长和发育。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腹泻?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腹泻

判断1

根据排便次数正常宝宝的大便一般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即会比正常情况下排便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

判断2

根据大便性状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宝宝同时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捏捏宝宝的小手治腹泻

腹泻会直接引起婴幼儿胃肠道功能紊乱,随意给3岁左右的正常儿童打针、吊盐水、滥用抗生素,只会破坏肠道内的正常菌落群,而通过对婴幼儿的手部推拿、腹部推拿、背部推拿以及足部推拿等,对于穴位进行配合运用,不仅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同时通过刺激穴位来治疗,还能够激发起孩子原有的抗病免疫能力,调整体内平衡。

3岁以内的幼儿比正常人多100多个穴位,而且都是儿童特有的穴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穴位会渐渐退化。因此,对幼儿实施推拿治疗在早期效果明显,因为手上的穴位敏感性特别强,建议施行推揉法每次15分钟,配合摩腹揉脐5分钟,然后捏脊3至5遍,5次为一个疗程,可达到胃肠道保健作用。对 3000多例婴幼儿腹泻患者的临床治疗观察显示,经过3至5次推拿治疗后,有效率达98%,其中3次治愈率可达85%。

小儿腹泻吃什么最好

伤食型

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吵,大便酸臭伴有不消化奶块,食欲不好,有口臭。多见于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患儿。

炒米粥:取粳米50克,放入铁锅中干炒至有香味溢出时加水适量,烧汤服。

苹果汤: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盐,煎汤代茶饮。凡大于1岁的小儿可吃苹果泥。

风寒型

腹泻有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味少,伴有肠鸣腹痛。多见于秋季腹泻的早期。

姜茶饮:取生姜10克,绿茶3克,加水150毫升,煮沸,加红糖少许,饮用。

扁豆干姜萝卜仔饮:取扁豆10克,干姜3克,萝卜仔6克。以上加水适量煎汤。煎成后加红糖少许,再煎3分钟,取汁分数次饮用。

常用于小儿腹泻的药物

1、蒙脱石粉,即思密达,具加强、修复消化道粘膜的屏障作用,并能固定、清除各种病毒、细菌及其毒素,适用于各种腹泻。

2、微生态调节剂,如双歧杆菌制剂,可调节肠道内环境的稳定,保护肠道内有益菌群,有利于腹泻的治疗。

(责任编辑:李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警惕众多危害 一只苹果搞定宝宝腹泻

一些家长或医生见婴幼儿出现腹泻就惊慌失措,动辄上抗生素治疗,可是疗效往往不甚满意。所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治疗小儿腹泻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可以这样为孩子止泻

到了炎热的夏季,孩子会特别喜欢吃冷饮,而很多宝妈也会给孩子吃雪糕一类的食物,不少身体素质比较差,或者肠胃不好的孩子,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详细>>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原因? 腹泻宝宝不能吃啥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那么小儿腹泻有什么表现症状?详细>>

为什么宝宝容易腹泻 你知道饮食也可止泻吗

腹泻是小儿常见的疾病,每当宝宝腹泻时父母都很担心却又束手无策,不知道宝宝为什么腹泻、不知道宝宝腹泻时该吃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腹泻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