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冬季怎样预防流感?

2017-06-22 17:39:22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分甲、乙、丙三个型别。流感是流感病毒突然袭击所致,一旦感染,往往会“病来如山倒”,症状包括打寒战、高烧(最高可达39℃以上)、肌肉酸痛、头疼和背痛,另外还伴随有干咳、严重的疲劳感、头晕、浑身酸痛、乏力及咽痛等。有明显的季节性,我国北方为11月至次年3月多发。

冬季怎样预防流感?健康的生活方对预防流感很重要。下面为您介绍冬季养生预防流感的几种方法。

1、注意防寒保暖

冷暖交替较频繁时,导致人体无法适应,抵抗力会下降,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所以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另外,阳光既有助于室内保暖,又有利于杀菌消毒,应充分利用,保证室内接受日光充分照射。

2、多喝水

如何预防感冒呢?首先要多喝水。据悉,多喝水可以保持喉咙湿润,增强上呼吸道对干燥空气的抵抗力。饮食上应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柚子、橙子、大枣等;蔬菜最好每天吃6两到1斤,其中深色蔬菜占到一半以上,比如菠菜、茼蒿等。

3、定期修剪手指甲

长指甲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密歇根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在长指甲(超出指尖3毫米)护士的指甲下全部发现了致病细菌,而在短指甲护士中,这个比例仅为18%。专家建议,勤洗手,勤剪指甲。洗手时指甲上下都应洗干净。

4、三餐补好蛋白质

如果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过低,免疫系统就会被削弱。想要提高免疫力,建议多吃鱼、蛋、奶等食物。

5、保护好鼻子

加强对鼻子的保护,对防感冒、防流感以及预防呼吸系统其他疾病都有重要作用。经常用洁净的手对鼻翼两侧进行轻微按摩;坚持用凉的淡盐水洗鼻或清早出门用棉签蘸凉水擦拭鼻黏膜;少去人多且密闭不通风的公共场所;冬季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或致病菌的侵袭。

6、保持房间湿度50%以上

众所周知,空调房里温度较高,水分流失较快,干燥的空气,加上封闭的室内环境,不仅对皮肤尤其婴幼儿的皮肤不利,也更容易导致携带病毒的飞沫传播。研究发现,当室内温度处于18℃~25℃,湿度为45%~65%时,人的身体、思维会处于最佳状态。

7、常喝绿茶

加拿大科研人员发现,往可以引起感冒的腺病毒培养皿中加入绿茶,病毒停止了复制。这是儿茶素在起作用,而在所有茶里,绿茶中的儿茶素含量最高。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儿茶素,请用滚水泡茶10分钟后再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流感呢

流感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几乎人人都会得流感,但流感并不是十分可怕,只要从平时生活中加以预防,是可以避免患流感的。详细>>

夏季儿童怎样预防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此病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详细>>

孩子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咳嗽、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好发于冬春季节,3岁以下婴……详细>>

禽流感来袭时儿童怎样预防

禽流感,全名鸟禽类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通常只感染鸟类,少见情况会感染猪。禽流感病毒高度针对特定物种,但在罕有情况下会跨……详细>>

冬季防流感要点

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感染流感。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和避免吸烟,都是增强抵抗力的方法。在流感高发期,最好避免前往人多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