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禽流感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7-06-22 17:47:49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的毒株(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等,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被感染。

1。禽流感病毒的形状及基因组 禽流感病毒属正黏病毒科甲(A)型流感病毒属,常见形状为球形,直径80~120nm,平均为100nm,有包膜。新分离的或传代不多的病毒多为丝状体,长短不一,长可达4000nm。病毒基因组为分节段单股负链RNA。

2。禽流感病毒的分型及毒力 禽流感病毒依据其外膜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蛋白抗原性的不同而有许多亚型。

3。禽流感病毒的特异性和变异性 禽流感病毒血清亚型多,传染性强,分布广,具有一定的宿主特异性,并且变异快。若感染了人类的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在人体细胞中发生重组,获得人体基因片断并具备对人类细胞的亲嗜性,那此种病毒将可能引起全球流感大流行。

4。禽流感病毒的稳定性 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常用消毒剂如氧化剂、稀酸、月桂硫酸钠、卤素化合物(如漂白粉和碘剂)等也容易将其灭活。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阳光直射或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传染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的发病原理与机制

禽流感病毒具有高效地复制和传播特性,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尽管从临床数据分析,禽流感感……详细>>

流感发病原因的概述

流感是属于侵害呼吸道的感染性病毒,每年会多少有点变异,但是平时只要注意对身体的保护,多吃点水果蔬菜,注意个人的生活卫生和休息,流感是不能……详细>>

气管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长期吸烟及空气被化学毒物、粉尘或有害的工业废气污染,对呼吸道粘膜有刺激,损害了粘膜正常的清扫和防御功能,便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据普查统计……详细>>

水肿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嗜食辛辣,久则湿热中阻,损伤脾胃;或因生活饥馑,营养不足,脾气失养,以至脾运不健,脾失转输,水湿臃滞,饮食劳倦,伤及……详细>>

小儿感冒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能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占10%~20%的感冒是由细菌所引起的。1岁以内的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