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流感能运动吗

2017-06-22 17:47:49      

流感的高发季节,而多变的气候也易使人感冒生病。接种疫苗是一种防流感的方法,目的是让身体产生对病毒的免疫力。要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运动也是方法之一。工作再忙也给自己留点时间运动,健康的身体无疑是最好的回报。

非立竿见影莫心急

所谓免疫力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功能,是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感染的能力。运动之所以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因为运动时出现的温度调节、神经内分泌的反应会直接引起免疫系统许多参数的变化。比如运动可使中性粒细胞急剧升高,细胞中的干扰素可增强自然杀伤细胞、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活力,而这些细胞可以吞噬病毒。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运动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就立竿见影。一般短时间运动后中性粒细胞就恢复正常了,这个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运动停下来了,免疫细胞数就会下降。因此,要想提高身体免疫力一定要坚持运动,根据个人不同情况,一般是12周后身体才会有足够的抵抗力。同时,运动能疏导心理紧张,减轻心理压力,消除精神疲劳,稳定情绪,这也有助于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能力,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

项目及运动量适宜

从量变到质变,运动提高免疫力也应该细水长流。过度运动会令人体产生大量造成紧张的荷尔蒙,使身体处于过劳状态,反而对人体抵抗力带来负面影响。专家推荐的频率是,每周3至5次,每次30到45分钟运动。

运动项目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最好是有氧运动。这里推荐介绍两种温和的运动项目。

瑜伽:胸腺是身体内细胞免疫的中枢,位于胸腔纵膈内。其主要功能是调节T淋巴细胞比例及分泌胸腺激素,使机体保持细胞免疫功能,杀伤外来病菌等。瑜伽的许多体式和呼吸法都有刺激胸腺的功能,通过刺激胸腺的分泌,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太极拳: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经常打太极拳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对抗疱疹病毒的发作。研究人员将受试者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周打三次太极拳,另一组只是接受健康教育。两组人员都接受水痘疫苗注射。经过6个月太极拳锻炼后发现,打拳组对抗病毒的免疫能力比上课组增高了将近一倍。而在注射疫苗之前,两组的平均免疫能力相差不大。

特别提醒:人体的免疫力需要外界的不断刺激才会提高。尤其是冬季,要不断让身体去适应外界的气温变化,才能加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刺激机体的免疫力。如果为了躲避病毒而整天不出门,不与外界环境接触,受不到任何刺激,反而会使抵抗力下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疫苗能预防禽流感吗

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适用于任何可能……详细>>

孩子能喝运动饮料吗 孩子运动后喝什么好

超市货架上五颜六色的饮料让人眼花缭乱,铺天而来的广告让运动型饮料备受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也会在孩子运动完后顺手递上各种颜色的运动饮料。孩……详细>>

怀孕早期做运动的原则 孕期不能做的运动项目

在孕期,准妈妈适当的做运动都有助于身体健康和胎儿发育的,甚至对分娩也是有帮助的哦。但是,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孕期做运动要多注意安全。否则……详细>>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一种途径,而孩子的抵抗力较低,是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详细>>

孕妇和孩子能打流感疫苗吗?

疾控专家指出,孕妇也可打疫苗,流感疫苗对胎儿不会有不良影响,而且能避免流感给母婴带来更多的伤害。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在怀孕期间接种灭活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