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季节性流感预防

2017-06-22 17:51:59      

季节性流感指的就是发病与季节相关的流行性感冒,此类流行性感冒一般常见于冬春季,夏季少见,分为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常见的是乙型流行性感冒,是由于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导致的,通常无需特殊治疗,可以自愈,不会引起暴发,甲型流感的传染性强,可以引起暴发流行,建议起病早期及开始抗病毒治疗。

春季流感盛行,尤其是对抵抗力较弱的宝宝,有效防治流感必须做到两手抓,一方面要积极采取措施预防流感,另一方面要掌握感染流感的正确处理方式。

春季穿衣注意保暖 随时增减

初春天气乍暖还寒,早晚温差比较大,宝宝穿衣不当很容易感染流感。中国有句古话“春捂秋冻”,家长在春天给宝宝穿衣服时要注意保暖。

宝宝需要保暖的重点部位有头、腹、脚等部位,宝宝头部表层血管丰富,容易散热,如果在春季有风的天气,出门应该注意戴上帽子。宝宝腹部受寒会造成肠道健康问题,出现腹泻、消化不良、发烧、感冒等情况,腹部保暖可以通过穿连体衣、睡袋来保证。宝宝脚部神经末梢丰富,脚部受冻容易让孩子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引起流感或是其他的呼吸道疾病,所以注意给宝宝选择舒适保暖的鞋袜。

同时由于春季早晚气温变化大,给宝宝穿衣服一定也要注意随时增减。早晚气温偏低,注意给宝宝多加一件衣服,尽量避免早晚外出。不能避免的情况下,外出要做好保暖措施,注意防风,避免受寒。白天宝宝活动的时候,应该及时给宝宝减少衣物,宝宝出汗以后不要立马脱掉衣物,并需及时擦汗。

除此之外,也要根据宝宝所处环境温度的差异,及时增减衣物,从热的环境到冷的环境,注意及时增加一件衣物,从室外回到较为温暖的室内就要减掉衣物,防止出汗。

流感防不胜防 学会应对

即使许多家长对于宝宝的流感防治工作做得比较到位,但是流感病毒无处不在,难免有宝宝不慎感染流感。因此,关于宝宝患流感以后如何应对,家长必须学习,从思想上重视起来。

宝宝患流感以后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家长应注意观察宝宝的体征,及时了解宝宝生病严重程度,采取相应措施。宝宝患流感以后首先出现的症状是发烧,通常会持续3-4天,高烧状况下宝宝需要遵从医嘱给宝宝用药退烧。

流感发烧一般都会反复,药物降温不能持续使用,这时就需要使用物理降温,持久的维持宝宝体温的平衡。其中物理降温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退热贴进行降温。像是“兵兵退热贴”经过多年临床使用,它所含药物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渗透进入人体皮肤,并迅速到达局部组织,快速降低体温,退烧效果显着,使用安全,无副作用,而且80%高含水率的兵兵退热贴可以深层渗透皮肤,快速打开人体散热通道,快速退热,有效减少发烧对大脑的损害。

患流感的宝宝除了发烧以外,还会有鼻塞、流涕等不适症状,精神状态与体力不佳,让宝宝卧床休息是必不可少的,这样一方面可以保存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并发症的产生。

宝宝患流感后多饮水、注意饮食营养也是关键,增加饮食营养可增强宝宝的身体抵抗力,多饮水可加强身体代谢,都可以加快身体恢复。

宝宝是家人目光的焦点,宝宝一人生病,全家人都会忧心。学习科学预防流感和应对流感的知识,在春季掌握宝宝穿衣技巧,让宝宝远离流感,健康成长。

预防

预防该疾病或疾病严重结果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安全有效疫苗的存在和使用已有60多年。流感疫苗可为健康的成人提供不错的保护。但是,在老年人中,流感疫苗在预防疾病方面可能没有那么有效,但可以减轻疾病的严重性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病率和死亡。

接种疫苗对具有严重流感并发症高度风险的人以及与高危个人同住或为其进行护理的人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季节性流感提前预防更重要

很多人在夏季睡得晚,作息不规律。晚睡习惯如果延续到秋季,则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在季节交替的时候,要保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适当延长睡眠时……详细>>

季节性流感疫苗对胎儿有好处吗?

尽管如此,目前孕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比率并不高。因此,参与上述几项研究的研究人员也呼吁,有必要加强宣传孕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益处,以……详细>>

季节性皮肤过敏的预防

尽管季节性皮肤过敏在孩子中比较常发生,但是宝宝会季节性皮肤过敏也不是必然的,做好防范措施,还是可以有效预防的,主要有以下几点:详细>>

宝宝季节性湿疹危害大 秋冬季节需警惕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婴幼儿皮肤性疾病,它的发病率很高,湿疹的种类也特别多,其中,季节性湿疹就需要我们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日常生……详细>>

湿疹也分季节性

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湿疹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