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紫苏叶治流感吗

2017-06-22 17:51:59      

紫苏叶片不大,微微发紫,这种蔬菜看起来很是寻常,其嫩叶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可溶性糖、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钾、钙、磷、铁、锰和硒等成分。那么紫苏叶治流感吗?

1、中医认为,紫苏叶性味辛、温,入肺、脾经,有解表散寒、行气宽中之功,紫苏辛香温散,入肺走表而发散风寒,又能走脾行血而宽中,对外感风寒,内兼湿滞之症尤为适宜,《本草纲目》言其“解肌发表,散风寒,行气宽中,消痰利肺,和血温中止痛,定喘安胎”。《本草正义》言“紫苏,芳香气烈,外开皮毛,泄肺气而通腠理,上则通鼻塞,清头目,为风寒外感灵药;中则开膈胸,醒脾胃,宣化痰饮,解郁结而利气滞”。

2、这个季节很多人有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等病症,紫苏对这些症状的康复都很有好处。

3、紫苏有叶、子、梗三类,“紫苏叶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理气、止咳的功效;紫苏子则主要是下气消痰、润肺;它的梗能和胃降气,治疗胃气上逆。”若是冬季受凉感冒,出现怕冷、四肢僵硬、酸痛、鼻子不通气、流鼻涕等症状,用紫苏叶散寒解表、发发汗,感冒也能更快治愈。

4、很多人觉得中药煎水效果会更好,但紫苏叶却是个例外,由于它的药用部分主要是挥发物质,长时间熬制反而会破坏药效,所以用开水泡着喝效果反而更好。患上风寒感冒后,抓几片紫苏叶(约15g、用开水泡几分钟当茶饮,不久会感觉身上热了,然后会有微汗冒出,通常3~5天就能基本治愈。

5、不过,由于紫苏叶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为胃肠道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喝,可以在饭后饮用,或喝紫苏茶之前,吃几块饼干饱腹。

6、如果孩子不喜欢喝,可以采取泡脚或洗澡的方式,还可以用热水袋热敷孩子背后,肩胛骨之间。此外,用紫苏叶蒸汽熏鼻子,还可以喝姜汤,葱白带须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苏叶治流感的食疗方

紫苏10克,防风6克,薄荷3克,大米60克,红糖适量。前3味水煎取汁,人大米煮成粥,加红糖调味即可。每日1剂,分2次趁热食用。具有疏风散……详细>>

流感外治偏方

雄黄90克,金银花60克,硼砂、白芷、苍术各15克,冰片、樟脑、薄荷各9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用时每次取药末少许,涂抹于两鼻孔内,做吸……详细>>

流感的特点与防治

流感有特异的病原体——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抗原性复杂,根据其核心蛋白抗原性不同分为甲、乙、丙三型,根据其表面抗原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详细>>

防治流感食疗方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冬季为其发生的高峰期,其特点是起病急,发展迅速,有鼻塞、流涕、咽痛、打喷嚏、干咳或伴有少量黏痰等上呼……详细>>

流感防治知识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专家对公众提出如下建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