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秋季防流感小常识

2017-06-22 17:54:10      

秋季防流感小常识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症状有:发烧、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嗓子疼、咳嗽、疲倦无力等症状。大部分病人能在一周左右痊愈,但是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如心脏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病患者),则有可能出现并发症,甚至死亡。

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人群比较易感,主要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潜伏期1-7天,一般为1-4天。

想要预防流感,以下秋季防流感小常识一定要牢记:

1、营养均衡

瓜果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避免反复地发生呼吸道感染。

2、外出注意预防

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及接触传播的。当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时,可以戴手套和口罩以阻止空气飞沫,特别是请勿在车厢内随便吐痰和咳嗽。

3、打开窗户

密封的办公室使感冒菌和感冒病毒最易传播,办公室工作者最好的习惯是一进门就打开窗户。如果是远离窗户的电脑室,则一定要使用空气清新器。一旦办公室里有多人感冒了,一定要提醒中央空调的控制者,及时进行空气流通和清理,并通知保洁人员加强消毒和清洁。

4、盐水漱口

每天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或用茶水漱口。要让盐水或茶水在口腔内停留稍长时间,并使咽部充分受到漱洗。盐与茶都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以杀灭口腔、咽部的病菌及病毒。

5、给鼻子保温

人在受寒时会不由自主地打颤,这虽然是人体一种下意识地抗冻措施但也意味着这时患流感的几率在增加,所以天寒地冻时保暖相当重要,这时可以在鼻子上戴上围巾。要注意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出汗时,不要马上脱衣摘帽,避免受风着凉。

6、熏蒸

每天早晚用食醋在房间内各熏蒸一次。方法是:在水壶内倒入50-100毫升食醋,放在炉子上加热,使醋蒸气弥漫全室,就可以杀灭室内的病菌与病毒。

7、多活动

定期适度的锻炼,哪怕仅仅是很忙碌也有助于降低患流感的几率。研究显示,那些每天从事2个小时积极的身体活动,包括做家务的人呼吸道感染的几率要比身体活动很少的人下降30%。专家称:“身体锻炼可以增加唾液中抗体的密集程度,从而帮助人体抵抗呼吸道感染。”

8、良好作息

要保证充足睡眠充足,睡眠不足人体抵抗力会很弱,难以抵挡冷空气带来的寒冷而导致季节性流感,也容易被感染其他流感。

9、勤洗手

对于健康人群,非常简单而有效的防护手段就是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洗手,或者直接用自来水冲洗都是有效的;有条件的话,带上一瓶免洗酒精,挤在手上搓一下,也可达到杀菌目的。例如勤洗手,要使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

10、晒太阳

研究人员认为,流感季节当中,人们晒太阳的时间过短,使得人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过低是导致患流感的原因之一。晒太阳可以刺激人体免疫细胞的生成,尤其是那些用来攻击流感病毒的免疫细胞。

11、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下三类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一是“易感人群”,即65岁以上老人和儿童;二是“高危人群”,即医务工作者、教师、学生及社会服务人员(公交、铁路、商场等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三是由于学习、工作等原因过度疲劳而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各类人员和体弱多病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秋季健康小常识

秋天气候凉爽,人们的饮食、睡眠、精神都好了起来。此时,秋乏、秋燥、秋膘”也正向我们走来,如果保养不当,也会增添许多新的烦恼。详细>>

秋季幼儿健康小常识

步入秋季,迟早温差较大,加之气候干燥,小儿童容易感冒和咽喉不适,是以小儿童的衣、食、住、行需要家长注意。详细>>

秋季幼儿饮食小常识

秋季养生食谱:详细>>

秋季幼儿养生小常识

秋天,地气清肃,自然界的阳气由发散趋向收敛。古代养生学家认为,此时睡眠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顺应阳气的生长,使肺气得以舒张;不宜终日闭户……详细>>

秋季幼儿生活小常识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开始下降,天气也变得干燥起来。幼儿皮肤稚嫩,与成人相比需要更多的水分,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一系列“阴虚内热”的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